文章内容

惠民好政策提升群众幸福感

新区人社局围绕百姓需求 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百姓的幸福,新区政府挂心头。

一直以来,新区围绕百姓需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和更充满希望的城市生活,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养老金年年长 9万市民受益

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增长,是这些年来新区居民养老金的主基调。

家住隐珠街道的李玉琴,退休已经十多年了,每天她早早就来到社区,发现哪里有不文明现象,便会上前制止。监督劝阻不文明行为是她现在每天的工作内容,也是她退休后给自己找的一件“乐事”。

“人不能闲着,得劳动才能有好身体,有了好心态、好心情,日子也会越过越幸福。”李玉琴的话中传递着快乐和幸福,“今年,养老金又涨了,生活真是越来越有保障了。”

在李玉琴的记忆里,刚退休时,养老金只能领到七八百元,全家算计着用钱,但这10年来,养老金年年涨,今年每个月已经能领到2000多元了,比去年多了130元。

记者了解到,到2017年,新区养老金已经实现了13连涨,年平均增幅均达到5%以上,全区9万余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直接受益。

全民补充医疗保险 重大疾病患者减负

2017年1月1日,新区正式实施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退休职工薛霞便是全民补充医疗保险的首批受益者。

77岁的薛霞查体时查出罹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要使用专门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特效药物地西他滨,每月需要1万元左右,全年药费就得十几万。

正在全家人为筹措医药费犯愁的时候,青岛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启动实施,“救命药”地西他滨纳入了保障范围,现在薛霞每月使用特药地西他滨花费只需要1000多元,减轻家庭医疗负担近90%。

“这个好政策不仅救了我,也救了我们全家。”说到动情处,薛霞红了眼眶。

据记者了解,全民补充医保制度,主要针对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以及部分罕见病患者提供精准保障,保障内容包括特药特材及精准诊疗项目保障,符合条件的参保患者使用特药特材及精准诊疗项目发生的医疗费用,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报销80%;针对大额保障,参保人一个年度内范围外负担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报销70%。

值得一提的是,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参保人不设起付标准。

长期护理保险报销90% 助解失能老人照护难题

5年前,家住新区的王玉芳患上脑血栓,自那以后基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再加上长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困扰,子女便将她带到残疾人安养中心住了下来,安养中心为其申请了院护待遇,享受护理保险90%的报销,报销后每个月只需要负担100多元。

“像王阿姨这种失能老人,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无法靠家人或请保姆全天候照顾,需要长期医疗方面的治疗,就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障。”安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区社保中心大力推进的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不仅使失能失智参保患者得到照护保障,而且还推动了医养康护新型服务机构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区将重度失智老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实行“失智专区”管理,根据失智老人疾病特点和不同照护需要,分长期照护、日间照护、短期照护(喘息服务)三种照护服务形式。目前,新区共有长期医疗护理机构58家,其中开展业务的有21家,累计享受护理保险待遇947人。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