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文化之花遍开西海岸

从村头场院到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从当年的缺衣少食到如今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40年光阴荏苒,一处处文化便民设施和场所,一场场文艺汇演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新区群众文化生活的改变。

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到文艺宣传队队长,再到创作名人,被称为“大腕”的新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薛德勇说,40年来,他亲历了文化生活从匮乏到丰富的变迁,春风化雨40年,文化的种子遍地播撒遍地开花,“我打心底感到骄傲”。

改革开放初期>>吃饱饭就是最大的愿望

16岁时开始尝试文艺创作,21岁进入阶级教育展览馆工作,薛德勇对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段岁月记忆犹新。“那时候,能吃饱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哪还奢望唱歌跳舞呐?”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丰富,西海岸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村里开始有了自己的文艺队伍。”薛德勇回忆道,1990年,他带领薛辛庄村爱好文艺的村民成立了“女子文艺宣传队”,并建成西海岸第一个基层社区文化活动团体——“文化大院”,一度沉闷的农村文化生活霎时间焕发了勃勃生机。“我的家乡在九顶山下,炊烟缭绕着绿树红瓦。宽敞的街道,芬芳的鲜花……”目睹西海岸的变化,薛德勇心潮澎湃,写下了《薛辛庄村村歌》,在全市开创了村居歌曲的先河。

在薛辛庄村的带动下,西海岸各街道、各社区村庄的文艺团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入新世纪>>经济大发展创作热情高

进入新世纪,西海岸也步入跨越式发展新时期,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工业园区星罗棋布……巨大的变化赋予了薛德勇丰富的创作灵感,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的创作进入了一个高产期。

2002年,区曲艺家协会成立,薛德勇当选为副主席;2006年,区文联推荐薛德勇到北京参加戏剧创作培训班,他成了当时唯一一个以农民身份来参加培训的学员。“正是西海岸的蓬勃发展,带给我这些机会,让我对文艺创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薛德勇说,他讴歌伟大的时代,创作歌曲《三个代表作指南》;他关注社会风气的提升,创作舞台剧《文明家庭十颗星》;他关注环境保护,编写山东快书《悟空探家》;他关注农村变化,创作并出演了舞台剧《老伴儿》……

如今>>新区文化活动四季不断

2010年,薛辛庄村进行旧村改造;2016年,薛德勇一家从租住的房子搬入22楼的新房,村民也有了专属的文化活动室。“活动室足有200平米,平时排练、讨论剧本啥的都很方便。”一提起社区的文化活动室,薛德勇一脸自豪。不仅是薛辛庄社区,在长江路街道,其他39个社区也都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室、艺术团。

如今的薛德勇,已从台前转到幕后,成为了一名创作名人。在今年新区“小戏小品优秀剧目调演”活动中,薛德勇一口气创作了五部作品:《分房》《我给闺女当保姆》《祝您生日快乐》《圆梦》《初心》,并赴各村居开展巡演,为1221个村居的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农家宴”。

今天的新区,戏曲声声、歌舞飞扬,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四季不断,居民在家门口便可欣赏各类文艺演出,城乡居民共享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成果。 李玉华

■记者手记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春风化雨的40年。

40年间,从解决温饱到文化生活日新月异,群众精神面貌日渐饱满,科学素养节节攀升,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百姓舞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40年让新区的文化面貌焕然一新,新区群众也能更从容地面对新时代与新的文化潮流。

如今的新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文化的种子早已是遍地播撒,遍地开花,如同春雨润民心,如同阳光照亮百姓心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