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4所公办幼儿园年底投用

本报讯 近年来,新区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规范新增用地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多渠道解决幼儿园学位供给。今年以来,全区共有9所公办性质幼儿园投用,还有14所公办幼儿园将于年底交付使用。年底前,新区还将提供近万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

9月12日,记者来到新区第一幼儿教育集团旗下的银海路幼儿园,工人们正在进行硬件设施安装和调试。记者了解到,这所幼儿园将于10月份投用,提供学位360个,将有效缓解周边幼儿入园压力。

“按计划,今年新区将有23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完工幼儿园项目15个,在建项目12个,待建项目22个。”新区教体局学前办主任丁岩告诉记者,近几年,为缓解幼儿园学位紧张的问题,回应市民“入园难入园贵”的诉求,新区通过理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验收、交付流程,鼓励扶持区内高校、国有企业及社会力量在资源需求较大的区域试点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探索在新建学校项目中划转部分富余地块用于幼儿园建设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

在硬件建设的同时,新区也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的软实力。为促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发挥区优质幼儿园品牌优势,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有效辐射,今年7月,新区教体局成立了16个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共同体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办园理念、课程教学、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建立管理共进、师资共育、课程共建、质量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实现区域间、园际间、城乡间学前教育优质化、个性化、均衡化发展。

“新区学前教育成立了名园长工作室,通过发挥名园长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广大中青年园长、教师快速成长。”丁岩表示,2018年上半年,新区教体局首批设立了3个名园长工作室,并建立考核机制,每年拨付15万元为工作室的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保障。9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将进一步遴选一批具有较高授课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幼儿园骨干教师,成立5个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园长的引领、实践反思、团队合作、公益活动等,帮扶薄弱幼儿园,缩小园际教师教学水平差异,打造园长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共同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区学前教育发展经验也受到了全国的关注,今年教师节,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直播过程中,对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经验进行了介绍。(毕海虹 张 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