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心一意驻村全心全意为民

——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大村镇胡家前夼村“第一书记”邹剑华

九月的天,万里晴空,艳阳高照,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大村镇胡家前夼村道路两旁,绿树依依,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向村子的深处延伸,整洁的村庄掩映在绿树中。“邹书记来俺们村之后,给村里办了很多好事。现在如果他不在村里,大家心里就会感觉不踏实。”一来到胡家前夼村,村支书陈敬恩迫不及待地跟记者说着驻村第一书记邹剑华的好。

胡家前夼村东靠白马河上游,西临诸城地界,南靠省道,交通便利。“村子原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脱贫,但目前村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集体收入不高。村内没有主导经济产业和支柱产业。结构单一的农业生产使得农民收入较低。”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对于制约胡家前夼村发展的难题,邹剑华已经大致摸清楚,“年轻劳动力和有用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基层组织中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同样制约着村子的发展。”

问题找到后,邹剑华接下来便因地制宜地开展振兴计划。驻村以来,邹剑华积极协调,争取约30万元资金,在村委办公院内新修建了钢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接入国家电网,预计年发电约4万度,年收入4万元;投资近10万元,在村庄主要道路和敏感区域安装摄像头12处,数据实时接入村委监控平台,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安全;计划总投资约150万元修建挡土墙、修缮排水沟、硬化道路、亮化路灯、改善村民活动场所等,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

村里的路畅了、景美了,邹剑华又开始琢磨带领村民致富。他结合村子实际,对村土地实施综合整治,帮助村子培养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据了解,胡家前夼村土地总数近2000亩,在山东明瑞公司对现有的地、田、路、水、林等土地资源优化整理后,预计将增加耕地面积400亩。“我们立足于本村土地资源充足的优势,对村集体的闲置资源盘活利用,与青岛澳柯玛公司、沃海生态有限公司及珠翠山矿泉水公司等展开洽谈合作,培养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收入。”邹剑华还打算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以车棚形式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再建一处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驻村以来邹剑华与该村两委积极配合,定期集中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开展学习与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本村建设发展的自觉性、积极性,切实转变群众原有落后的思想观念。“既然来了,就要带着真心、真劲、真情去工作,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为村民多做些实事。”邹剑华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康 魏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