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实行“一体化”,建干净海湾

——记董家口海湾化学的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作为双星、青钢、海湾化学等众多老企业的“新家”,董家口经济区通过全面推进经济区循环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企业内部、行业间、区域间和公用设施间四大循环体系。以海湾化学为例,在三家企业合并重组后,依托港口的强大吞吐能力和优化的资源配置,董家口海湾化学形成了“前港后厂”的集约化发展路径,打造了大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

秉承集团“四化”理念海湾化学实现转型升级

董家口海湾化学隶属于青岛海湾集团。上世纪九十年代,化工业受市场、环境、区域及发展空间的影响,逐渐衰落,一些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2010年1月,青岛海湾集团开始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之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明提出了“四化”转型升级发展理念: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

遵循海湾集团确立的高起点“四化”搬迁发展理念,以及“五位一体”的董家口化工园区布局,海湾化学变身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企业。在当前国家倡导新旧动能转换、化工企业搬迁入园的大背景下,海湾化学无疑走在了同行业的前面。

走“一体化”之路打破企业边界

“体制机制决定生产力。对海湾集团来说,‘四化’转型升级以后,‘一体化’战略势在必行。”转型升级之初,海湾集团在市北区、李沧区等地有10余家企业,这些企业因体制机制、地理阻隔等因素,联系松散、各自为战。

而现在的海湾集团,已推行了“规划建设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仓储物流一体化”和“智能管理一体化”的“五个一体化”发展战略。

2017年9月20日,海湾化学重组成立。由原先的海晶化工、东岳泡花碱、青岛碱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家重组而成。从海晶化工到海湾化学,一体化战略,调整与优化拉长了产业链,向低能耗、精细化、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后端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与循环发展,推动青岛化工产业实现创新突破。

建绿色干净海湾化学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是检验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目前,海湾化学所生产的烧碱、PVC、VCM、偏硅酸钠等产品的各项能耗指标均居行业领先水平;废水、废气、噪声排放达标率100%,固废合规处置100%。

海湾化学的绿色发展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闭环,行业内部、产业间、区域间和公用设施等四大循环经济体系的初步构建,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副产品、废气、废水、废渣“吃干榨净”,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和能耗的降低,成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模本与典范。

2016年,海湾化学获“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2017年,海湾化学荣膺“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将“绿色大奖”收入囊中。

环保和绿色,是海湾化学一直倡导的发展理念,也是化工企业的转型之道。董家口港区具备完整循环经济链条,并有着深水大港的优势和便利的运输条件,对于重组之后的海湾化学项目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