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铁1号线车站设计方案明起公示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青岛地铁公司获悉,9月5日至9月13日,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方案将进行公开展示。

地铁1号线是连接西海岸新区和青岛市主城区的南北骨干交通线路,线路起自新区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地铁1号线自开工以来,全线建设进展较快,目前,地铁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把关,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设计在延续室内装修、公共艺术品、导向标识、广告设置、机电安装等一体化设计理念的基础上,提取抽象艺术元素,采用模数化表现形式,突出“斑斓青岛”“魅力青岛”特色,打破原有公共艺术和装修的界面,将不同空间与功能构件重新组合,形成更为丰富、更有活力、更加时尚的一体化艺术空间。

“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遵循系统性、整体性、功能性、艺术性原则,不仅可以减少施工周期,降低环境污染,增强视觉引导,更满足了车站功能需求。既体现了青岛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又展现了浪漫抒情的一面,给市民乘客以艺术化的乘车体验。”参与评审的专家介绍。

另外,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千米,共设车站41座,根据站点地域特色,车站分为标准站、重点站两大类。

其中,标准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在秉承以往“简化车站内部装饰风格,体现工业艺术化”设计思路基础上,运用色块层叠碰撞艺术手法,打造简约典雅的空间效果。

重点站空间一体化设计结合青岛“碧海、蓝天、礁石、红瓦、黄墙”的城市特点,以城市之光为主题,通过建筑材料、灯光、色彩的变化与搭接,应对不同站点周边人文、自然、艺术环境,形成独特鲜明的公共空间。

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方案,青岛地铁集团诚邀广大市民对设计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根据市民意见及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市民可通过公开展示现场填写调查问卷或者通过电子邮件qd-dtzgb@163.com反馈意见及建议。 (董梅雪 龙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