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今年上半年新区(不含保税港区)新增合同外资6.6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

新区利用外资总量全市居首

投资4000余万美元世界500强项目腾顺投资、世界顶级清冰车项目华冰体育设备、专注于高端城市规划设计项目默勒伙伴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区积极推动高质量利用外资工作,吸引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大力推动区内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不含保税港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总量居全市首位。

破除瓶颈大项目投资翻倍

记者从新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新区(不含保税港区,下同)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7家,新增合同外资6.6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总量稳居全市首位。

“今年以来,全球外商投资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这种形势,新区积极破除瓶颈,坚持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外资项目量质齐升。”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介绍,上半年新区过亿美元大项目投资翻倍,重大投资外资项目相继落地,有力支撑了新区的经济建设。

据了解,2018年以来,新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结合前期区内搭建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管理地理信息系统,以及近期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设、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等措施,内外兼修,多引擎驱动新区外资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唐晓城说。

透明便利营商环境获点赞

外资项目纷纷落户,得益于新区透明便利、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我们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自7月28日起正式施行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减少外资准入方面的限制。”新区商务局投资管理科负责人王桂庆表示,2018年版负面清单条目在金融、交通运输、专业服务、制造、能源、农业等22个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

营商环境的改善,很大程度上也考验着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从7月1日起,新区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包含并购)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行‘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企业无需再跑两趟。”王桂庆说道,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在线填报,通过数据后台共享即可完成工商、商务两个部门的两个申请事项,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人力成本,同时也有助于政府部门提供更具体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以前办个手续,需要工商、商务部门来回跑,现在坐在办公室里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可以了。”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经理王良笑着说。

拓宽渠道迎更多发展机遇

“从上半年的利用外资数据来看,各国投资者来新区投资热情不减,特别是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商务外商投资积极性很高。”唐晓城表示,制造业、服务业成为新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吸收外资结构更是不断优化。

2018年以来,大型外资企业踊跃落户新区,三产占有绝对主导地位。“1-6月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中,服务业利用外资4.7亿美元,超过全区利用外资总额的50%,近90%的企业分布于第三产业。”王桂庆说。

“今年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区正积极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地方经贸合作,而且成效显著。”唐晓城告诉记者,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在上合组织国家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192万美元,合同外资129万美元;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14个,投资总额6887万美元,合同外资4227万美元。“外商投资渠道的拓宽,为新区外资合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发展机遇。”唐晓城说。(王雪 蔡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