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互联网思维落实“店小二”服务理念,西海岸新区——

“微信好友”助办事零跑腿

本报讯 日前,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一个“新物件”吸引了不少办事群众的目光,就是每位工作人员柜台上都摆放着的一部平板电脑。记者走近发现,这个平板电脑清晰地标注了每位工作人员的照片、工号、职责,还有一个醒目的微信二维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新区创新推行“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的新标配。

所谓“微信好友”帮办服务,就是指窗口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工作微信号通过平板电脑向办事群众公布,办事群众扫二维码与受理人员成为微信好友后,受理人可以提供一对一服务。如果办事群众申报材料不齐全,窗口人员与申办人实时沟通,远程指导修改完善相关材料后,申办人可不必再来大厅,通过快递到付方式邮递给该“好友”即可,“好友”帮忙办结后,再快递送达申办人。

何兴平是新区阳光政务服务大厅21号窗口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个新模式从8月20日启用,推行了三天,我的微信通讯录里已经加了11位好友,办理了17件业务。” 当天,记者在窗口遇到了天和医院业务负责人张莹,她刚刚在这里办理完社区卫生服务站换证业务,“我前几天在大厅办理医师、护士变更业务,与26号窗口的工作人员丁金源成为了微信好友,这两天需要办理社区卫生站换发证,通过提前沟通准备,今天到大厅一次就办好了。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项,将相关材料准备好寄过来,就可以在家里拿证,一次也不用跑了。”张莹告诉记者。

2017年,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一窗受理、一口出证”模式,窗口工作人员全口径受理群众申办事项。依托“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目前入驻大厅的327个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次办好”,“零跑腿”比例再提升30%。

“‘微信好友’帮办服务是我们在新形势下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群众办事难题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店小二’服务理念的最好体现。”新区行政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便捷、高效、经济实用的方式,让我们每一位前台受理人员都成为代办员,真正把‘一次办好’做细、做实、做到位,让群众只跑一次腿,甚至零跑腿。”

下一步,新区将把这种模式向10个功能区、26个镇街办事大厅全面推广。

(张忠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