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个好班子带活一个村

六汪镇墨得水一村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村庄发展

“以前村里有很多户村民养牛,全村大约有300多头牛,它们基本都被拴在户主家门口,一下雨粪水淌得到处都是。”提起几年前村里的环境,六汪镇墨得水一村的村民陈培合直摇头。“后来村里搞起了环境整治,牛或者入院子,或者被养在村里的养殖小区,整个村的环境发生了大变样。”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原来墨得水一村有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班子。

“刚才去村附近的水库那边看了看。现在是暑假,可能有学生会过去洗澡,我们得随时巡查,发现了就及时制止。”遇见墨得水一村党支部书记李刚时,他刚从外面回来。

据悉,2007年李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他就注重班子建设。除了平时加强学习,他经常和党员们谈心,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很快班子凝聚力得到加强。

班子建设巩固了,李刚便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考虑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从2009年开始,村里开始进行土地流转,一年就流转了600多亩土地,每亩地每年能给村民增收1200元。而流转土地引进的蓝莓种植等项目,也让村民另有了一份打工收入。“我今年六十七岁,在外面奔波打工身体吃不消了。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80元左右。”陈培合高兴地说。据了解,目前全村有30多人在家门口打工。同时,村里还建起了通用厂房进行租赁,面积1000多平方米,这个项目给村集体增加收入接近6万元。

随着村庄的不断发展,村集体收入也由以前的每年三四万元,到现在的每年二十万元。有了钱,李刚又开始盘算多为村民办实事。

“2016年,我们争取到了镇上的扶持,把村里的胡同全部硬化,大约20000多平方米。”李刚介绍,其后村里的排水沟也都改成砖砌,并且村里还搞起了环境综合整治,让牛进院子,并规划出养殖小区集中养殖。“对于厕所改造,上级要求我们完成210个改造任务,我们最终完成了230个。”

“下一步,村里还要将几间闲置房屋改造成厂房进行出租,再开个大型超市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也方便村民生活。”展望未来,李刚信心满满。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