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崛起现代金融产业新磁极

作为新区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金融行业交出了亮眼成绩单: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05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783亿元和1898.5亿元。计划打造300家金融机构集聚的绿色金融中心也成为上半年新区金融工作的一大亮点,待到中心建成后,将推动新区金融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金融机构集聚实现多点突破

今年上半年,随着33个项目在绿色金融中心集中签约,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开发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

“对标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等著名金融中心,新区通过改造提升区域内环境,进一步营造金融氛围,建设特色金融生态楼宇,鼓励引导相应业态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城市新符号。”新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绿色金融中心已引进注册43家金融机构,在谈项目21个。

随着各类金融机构的集聚,新区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由此形成的金融产业“磁石效应”也越来越显著。

以基金产业为例,上半年,新区确定了1000亿元的基金规模目标,通过定向招商,新注册基金项目达66个,重点在谈项目16个,基金拟认缴规模超过900亿元;清华基金小镇于3月10日与新区签订合作协议,目前,项目规划已完成,正在推进开工建设和机构引进工作。

此外,其他新兴金融业态的培育也取得了突破。新区积极推动法人机构筹建,上半年已完成青岛港期货公司申报材料;还大力引进特色金融机构,青岛农商行蓝海金融公司在新区完成注册。

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有效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上半年,新区金融部门通过创新模式、加强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了有效提升。

5月份,2018年新区第一单投保贷联动业务正式落地青岛三维海容机电有限公司,为企业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这种由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担保提供增信支持、创投提供认股承诺作为反担保措施,帮助企业融资发展,可使各类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扶持从短期助跑变为长期共跑,突破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困境。

“通过投保贷联动业务获得的5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企业发展壮大添了一把火。”青岛三维海容机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洪臻说。

截至目前,投保贷联动创新模式在新区已开展了7笔共5800万元业务,有效缓解了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区金融部门通过开展“更高频次、更大范围”的银企对接活动,全面摸排项目融资需求情况,先后组织开展军民融合融资座谈、重点企业融资座谈、人民银行国际经合区银政企对接会,邀请青岛市银行系统来新区进行政银企融资对接,共对接75家企业共156亿元的融资需求,目前已解决63亿元。

企业上市挂牌 实现加力推进

“为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我们主动作为。从源头跟进,‘保姆式’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助力企业共享资本市场蛋糕、不断做大做强。”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份,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为新区第13家A股上市公司,也成为2018年山东省第一家上市过会企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区企业上市挂牌数量稳步增加,截至目前,已储备了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预计在2020年将迎来收获期。

今年上半年,新区金融办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畅通了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共协调解决21家企业上市挂牌过程遇到的困难;同时,还加大走访培育力度,走访天信电气、中国电科等30家重点实体企业,梳理出重点拟上市企业15家,为他们梳理了上市挂牌流程、注意事项及相关政策。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