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英国真能“无协议”脱欧吗

近日,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接连警告称,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即在没有达成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此前,英国首相梅已向议会表明,必须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一连串官方表态似乎显示,英国在脱欧问题上正发生转向,不再纠结于“软脱欧”和“硬脱欧”,而可能采取风险更高的选项。那么,英国真能“无协议”脱欧吗?这将给英国和欧盟带来哪些风险?

折射谈判困境

英国官方公开讨论“无协议”脱欧,直接反映了英国当前在脱欧谈判中的困境。

上月,英国政府公布脱欧白皮书,梅原本希望借此平息国内关于“软脱欧”和“硬脱欧”的争论,形成统一立场,与欧盟展开谈判。

然而,对于梅精心准备的脱欧方案,英国内阁“硬脱欧”派批评向欧盟“让步太多”,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先后辞职。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也给方案泼冷水,认为方案“不可行”,欧盟不接受英国“拿走最好的东西”。

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要在今年10月前达成脱欧协议,为后续批准留出时间。现在看来,谈判似乎走入“死胡同”,梅首相面临“两线作战”:在英国国内,脱欧已成高度争议的政治议题,英国政府难以推动形成政治共识:在欧盟层面,欧盟立场强硬,反对英国挑挑拣拣,不愿轻易妥协。

面对现实困境,英国舆论担心,英国难以同欧盟达成正式协议,“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日益增大,英国政府应早做准备。

存在不测风险

去年1月,梅在发表“脱欧”演讲时曾说,“没有协议好过坏协议”。如今,这句话也被不少媒体翻出来,说明英国政府可能选择“无协议”脱欧,而不愿向欧盟让步。一些“无协议”脱欧支持者还认为,英国可以由此彻底摆脱欧盟束缚,恢复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关于退出欧盟的条款),即便谈判失败,英国也可以退出,所以“无协议”脱欧不存在法律上的阻碍。“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将增加双方之间的关税水平和壁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今后5到10年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因此下降4%,而欧盟GDP约下降1.5%。“无协议”脱欧还将影响英国海关,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制造“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此外,“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退出所有的欧盟机构,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这将给英国在监管认证上带来障碍。欧盟明确表明,化学品、药品或汽车等商品的贸易取决于英国产品是否符合其标准。英国汽车行业拥有约80万名员工,80%的产品对外出口,而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汽车将失去欧盟认证。同样,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航空、药品、食物等多个领域,也会受到波及。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