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做好“村里人” 干好村里事

——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驻琅琊镇胡家山村“第一书记”杨晓莉

“听说村里来了个城里的书记,来帮我们解决困难,带领村民致富,这真是件大好事!”最近琅琊镇胡家山村的村民都在议论一件事,来自区海洋与渔业局的杨晓莉成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驻胡家山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两年,联镇帮村促乡村振兴。自今年4月驻村工作开始,杨晓莉便开始走村窜户,深入田间地头同群众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全村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胡家山村,杨晓莉与村民打成一片,把自己当成“村里人”,积极为村民办实事,为百姓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经过多方位走访,杨晓莉全面掌握了村里的基本状况。“胡家山村共有298户,1205人,耕地面积672亩,山林面积406亩。村民收入主要靠渔业捕捞生产及海水养殖,其次靠农业和打零工收入。进入伏季休渔以后有四个月的时间渔民在家闲赋,大多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也因渔业行业的特殊性,村民收入差距大,没有其他的成熟的项目可供村民增加并平衡收入。”杨晓莉介绍,村集体和村民迫切希望能够有合适的项目引进以增加收入。

如何让村集体和老百姓富起来?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杨晓莉脑海中。不调整产业结构、拓宽产业路线,为集体、村民增收只是镜中月、水中花。为此,她把目光盯在民俗旅游新产业发展上。胡家山村地形以丘陵为主,村前的胡家湾子码头是我国最早的深水海港之一,村东南侧的胡家山三面环海,风景极为优美,杨晓莉和村委会一班人根据全村特点,计划让民俗旅游在村里落地生根。

“我们初步计划民俗旅游度假项目按照春季爬山、夏日赶海、秋日捕捞、冬办年货的时间顺序进行季节主题设计。”杨晓莉介绍到,休渔期通常为五月至九月,是旅游度假的旺季,可以从民宿、野营、垂钓、海边烧烤、极限冲浪、海鲜农家宴加工代加工、农家乐、农村有机田园体验采摘综合体等项目开展多样化民俗旅游。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鼓励村民参与建设特色高端民宿,推进乡村旅游精细化开发、标准化服务,将海产品、乡村休闲旅游业品牌化运营和规模化发展,努力构建多方面共发展的市场化经济格局。

据了解,目前已有荣泰、旅投、南牧、鑫源、建墩等多个企业到村进行现场勘查,均提出了诚恳的合作意向。初步确定由南牧集团先进行测绘工作,进一步确定可利用面积,以便更好地规划旅游开发方案。

为便于项目确定后整体实施效率,下一步胡家山村将进行土地集中流转整合,将土地由村民手中集体流转至村集体统一管理,吸引大企业加盟入驻,进行高效农业开发,做好农旅融合的大文章。“第一次关于村内土地流转工作的党员大会已经召开,我村党员们全票通过。”该村支部书记王聚安说。

农村要致富,关键要有好支部。刚到村时,杨晓莉了解到因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存在发愁情绪,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干劲不足。为此,她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通过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开会讨论、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途径,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并注重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培养,提振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精气神,坚定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杨晓莉说道,接下来将利用专门的党建经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加大落实力度,加强村级党建品牌建设。

“给残疾村民免费发放轮椅、修路、整修水库坝体……别看俺们杨书记是个女同志,可真是给俺们村干了些实事。”提起“第一书记”杨晓莉,村民肖维霞赞不绝口。

文/图 王 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