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报关报检“一单”搞定

本报讯 近日,潍坊鲁凯航报关有限公司申报的331个家具衣柜经黄岛海关审核放行,装船离开青岛前湾港,发往欧洲。

“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机构改革带来的便利。进出口货物由原来报关单、报检单分别申报,变为一张报关单申报,手续简化了,环节减少了,通关更便捷了。”潍坊鲁凯航报关有限公司刘经理说。

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于8月正式实施。经过梳理,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海关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

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改变了企业现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整合申报为接下来的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及统一现场执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整合申报是关检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为确保整合申报顺利实施,黄岛海关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口岸监管现场,提前对辖区进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开展了业务和技术培训,指导企业熟练掌握申报操作相关事项。同时,该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实现查验场地、人员、设备、卡口、物流和业务6个领域的整合,为企业减负增效。

下一步,黄岛海关将通过整合申报的引领作用,聚焦把关服务能力和把关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滕以庆 郑长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