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老百姓看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专访驻王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李琪金

近日,王台镇王家屯村王智法简陋的家中热闹非凡,原来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新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联络下,他们给村里的困难户送去油、米、电饭锅、夏凉被等价值800元的“夏日福利”。随后,一行人又走访了王家屯村其他15户困难群众,并一一送上了日用品。“感谢李琪金书记的努力,感谢政府的关心,为我村困难户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该村支部书记王宝法说,第一书记驻村后立即扑下身子,走向田间地头,入户走访调研,了解村子的现状、弊端及发展方向,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他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也为王家屯村注入了活力。

记者了解到,王家屯村位于王台镇镇驻地西南9公里处,离204国道、398省道仅不到2公里,交通便利。全村共168户,村民546人,山林1000余亩,耕地1180亩,村民大多以种地或外出打工为生。“王家屯村民风淳朴,两委班子团结,但村集体经济薄弱,年收入仅万余元,且有几十万的外债,两委班子空有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和想法,无奈缺乏资金项目带动。”李琪金说,“通过前期的调研,我们想利用王家屯村山林、耕地培育产业发展,引进产业项目,利用204国道西侧约800米的200-300亩的一般农田进行土地流转,引进农业生态项目,项目建成后完善种植基地、采摘观光园等服务设施,发展体验型、循环型休闲旅游农业,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5万元,解决本村就业人口20-30人,也能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回村发展,有效带动村民、村集体脱贫致富。”

军人出身的李琪金,有着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他了解到该村庄巷道硬化工程已经完成招标,但巷道硬化工程没有考虑排水道的改造,以后会影响到群众的生活,便立即上报派出单位,从有限经费中筹集了6万余元,改进排水道;村里监控摄像头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已损坏,李琪金就自费找到维修公司,修好了损坏的摄像头……说起这些例子,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李琪金表示,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自己想利用村委办公室临街的优势,争取资金将村办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8间房屋进行拆除,翻建一座二层的楼房,建成后将一层出租,二层建党员活动室,健全完善规范的村级党组织档案室,创建“过硬支部”,这样不仅可以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万元的收入,还能完善该村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提升班子战斗力,强化组织振兴。

采访结束时,李琪金感慨地说道:“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任重而道远,必须拿出决心扑下身子,将工作做到实处,踏踏实实地为村里着想,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看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文/图 王 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