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能干敢干会干 做干事创业表率

长江路街道荒里社区党总支狠抓班子带头,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居民

提起长江路街道荒里社区,熟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谁能想到,原先荒凉偏僻、封闭落后的荒里村,变成了今日集体经济年纯收入1565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社区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一个新农村建设典范、省级文明社区。这些成就来自社区一支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基层党组织几代人的努力。

■能干

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不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吃饭很成问题,咱们社区60周岁的老年人就有将近200人,一定要做好社区助老食堂的建设工作。”来到荒里社区,正巧碰上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志伟召集两委成员讨论社区建设助老食堂的事宜,会议结束后,两委成员立即着手准备工作,班子团结度和执行力可见一斑。

为打造坚强领导核心,荒里社区把工作落实到每名社区干部,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实行动态管理,消除责任盲区,要求社部有事先上、有利先让,处处讲奉献、时时做表率。

“我们按照建设社区过硬班子和合格队伍的要求,内强素质,外抓管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志伟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建“阳光家园”党建品牌,推动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敢干

闯出致富新路子

从1987年就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薛志伟是这个社区的“领头羊”,在他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30年时间里,每届“两委”班子都是充满活力与战斗力。荒里社区从改革开放到旧村改造再到集体资产改革,社区发生的所有大事都离不开这个敢闯敢干的“尖刀”班子。

说起敢闯敢干,2013年社区股份改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集体资产大了,我们就开始考虑如何处置,好让大伙心里明白、充分受益。因此,旧村改造完成后,我们着手探索社区经济体制改革。”薛志伟说。

社区“两委”班子决心启动这项工作,他们聘请审计、评估、法律等机构,按照严格的程序对社区集体资产进行摸底、清算、评估,每进行一项,都通过公示栏、电子屏等在社区内公示,让社区居民充分了解进程,并发表建议。“任何一个问题处置不妥当,都可能引起不稳定,一户不满就可能引起一群不满。因此,我们每进行一步,都充分反复征求大伙儿的意见。”薛志伟说,仅改制进程公示,前前后后就做了13次,每次公示都会派班子成员入户征求意见,同意的签字,不同意的把意见带回来研究改进。

就是在这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的努力下,才将股份改制顺利完成。据介绍,2017年社区为股民分红248万元,平均每户5300多元。

■会干

成果惠及广大居民

在社区办公楼内,记者发现一个房间内有十几个孩子正在上绘画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在周末和寒暑假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施,成立了社区青少年校外活动教育中心,聘请专业教师任教,方便孩子参与户外拓展体验活动和完成作业。“社区为孩子开设的免费暑期班,既解了我们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又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做得真是太周到了。”一位来接孩子的居民告诉记者。

为了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居民,荒里社区先后为全体居民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年拿出10万元,在中秋、春节集中走访优抚对象、老党员和贫困户,并为60岁以上的189名老人每人每年免费查体1次,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社区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可以为民办理涉及党员服务、社会保障、水电代缴等32个服务事项。”社区主任薛怀森介绍,今年5月,社区在社会治理中心室内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法律服务咨询室”,辖区人大代表、社区法律顾问、“两委”成员轮流值班,接受居民来访。

如今的荒里人,居住在环境优美,管理、服务到位的和谐社区,享受到的是文明幸福的现代生活。“10年前,我们荒里村的村民告别低矮潮湿的平房,全都搬进了水电暖齐全的楼房,我们一下子从农村村民变成了社区居民,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的生活好了,这可得感谢我们社区为民服务的好干部。”提起在社区的生活,社区居民胡玲玲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王 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