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城管执法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新区在147个社区设立城管执法工作站,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我们家附近那个长期占用公共场地经营的摊位终于被清理了,而且现在还有执法队员经常来巡查,有问题就解决,来往的车辆通行顺畅了,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黄岛街道长兴岛街137号院的居民薛大爷对记者说。

据了解,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新区在黄岛街道各个社区设立的城管执法工作站。这个工作站都能干点啥?“执法队员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发挥了观察哨、前沿岗、宣传站、服务台的作用。”这是黄岛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薛树君的感受。

下沉社区访民情第一时间解难题

“卧棚社区附近流浪狗较多”“大窑恒发小区存在占道经营情况”“长兴岛街馨亚家园小区有违法建筑”……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在社区内排查走访,与居委会人员交流社区情况,听取居民的反映和投诉,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在过去,社区与执法队员的关系并没有这么亲近,居民遇到问题往往会首先拨打社会治理一号通热线67712345进行投诉反映,等事件转办到执法中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现在,“执法队员会定期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对接互动,倾听小区居民诉求和物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有难度的问题及时反馈至执法中队集中力量解决。”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黄岛中队副中队长孟新书说,城管执法工作站建立以后,执法队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社区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堪称一步到位。

城管队员驻小区提高执法精准性

“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建立,实现了由原来问题找上门到现在上门找问题,由原来的被动处理到现在主动服务的转变,将城管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将很多矛盾不出社区就地解决。”黄岛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薛树君表示。

除此之外,城管执法工作站的设立,还进一步提高了执法的精准性,避免了执法资源的浪费。以流浪狗整治为例,“过去,对于流浪狗整治,我们只会知道哪个社区存在这个问题,但是流浪狗在这个社区的具体活动区域,我们很难掌握,有了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我们能够直接知道社区内哪个小区存在这样的问题,执法起来更加有的放矢。”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黄岛中队副中队长孟新书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行先试,先后在新区16个镇街的147个社区设立了“城管执法工作站”,率先试点推行城管执法派驻小区工作,逐步将城管执法范围向小区延伸,各镇街执法中队在先行试点的小区派遣1到2名执法队员,梳理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及时发现和迅速处置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提高了城市管理的“见管率、管事率”。

社区城管齐互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城管执法工作站的设立,畅通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渠道,做到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出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同时还能发挥城管执法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镇街、社区等基层单位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管理与执法互动互助的双赢局面,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局仍将本着“善谋善为,标本兼治”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工作站“宣传教育、管理协调、防违控违、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实现城管执法工作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使城管执法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不断提高新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