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张家楼镇石河头村坚持做好环境整治文章

打造开城路边的美丽乡村

“村子要想在经济、旅游等方面得到发展,必须先治理环境。”近年来,张家楼镇石河头村始终坚持做好村庄环境和形象这篇文章,让石河头成为开城路上一个美丽的乡村节点。

夏日蝉鸣,沿开城路一直走到张家楼镇石河头村,村庄就在开城路路边,村前错落有致的广场和标志性建筑物让人眼前一亮,再加之青山和白云为背景,十分显眼。走进石河头村,大街小巷绿树成荫,村庄处处整洁干净,乘凉的妇女们聚集在树荫下,有的给花园锄草打药,有的边择菜边聊天,一派安静与祥和。在村庄的外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施工人员正在修建环村排水沟,确保多雨季节能够及时排水清淤。全长近三公里的环村公路也贯通完毕,村民在沿路种上了非洲菊,形成一条美丽的环村景色。

“过去我们村只是陡阳山脚下一个平常的农业村庄,因世代习武出名。近年来,开城路的贯通,给我们带来了交通优势,但是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那么多车都是从我们村经过,然后去了藏马山和周边采摘园,让我很不甘心,真想把他们留下来。”支部书记张玉霞指着开城路对记者说:“我想,既然要吸引市民和游客,把村庄形象提升上去是首要的,我们的两委成员也都一致赞同。”

自2016年开始,石河头村清理村庄南面靠近开城路的荒地,清除河道淤泥,修建观光河道,焕活源头水源,并对村庄内的违章建设进行拆除。“刚开始村民有些不理解,我们两委及时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达成了不补偿的意见,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清除收回。工作开展前,所有党员、村民代表签订承诺书,党员公开承诺在村庄公益事业发展上‘舍小利,为大家’,村民代表也承诺,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全体村民的利益,所有承诺书张贴在村宣传栏,接受全体村民的公开监督。”张玉霞回忆,第一天动工,先清理村干部的,然后是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村民一看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清了,也慢慢接受了,再加上后期的监督制度,村民看到了两委班子确实是破釜沉舟,一心在为民做事,也都很支持了。

2017年,石河头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从新建社区楼到粉刷绿化,从硬化亮化到安全监控,整个村庄“大变样”。“现在正在修建环村排水沟,村内仅剩的两条没有排水沟的小路今年也会修完。过去到了夏天,屋前屋后的脏水气味很大,还有苍蝇蚊子。现在,绿树成荫,花开芬芳,村民心里都很高兴。”张玉霞说。

60多岁的村民张玉春在自家门外的绿化带里锄草,再把杂草拎到街头的垃圾桶里,“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我们作为村民,也得多为村里帮帮忙,管理好自家门前,定期锄锄草,打打药。”张玉霞说,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素质也提升了,不光是环境卫生的保持,邻里之间的一些小矛盾也都很少发生了,村庄更加团结和谐。

“下一步,我们会发挥地理和环境优势,聘请专业人士规划,对村内70多处闲置民房改造,依托陡阳山的自然优势,尝试打造一些休闲、度假、养生的项目。并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村民做一些特色的农家宴等,把村庄的旅游功能挖掘出来,把市民和游客吸引过来。”张玉霞表示。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