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老”传帮带促青工成长

兴华集团关工委优化环境为青工营造成长乐园

本报讯 山东兴华集团关工委重视青年员工培养,找准关爱切入点,帮助青年员工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与企业共同成长。

据悉,集团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根据集团所属企业分布区域,划分了5个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心青工成长的组织网络;返聘有爱心、有专长的退休副总、总工程师、老专家、老党员、老职工、老先模,组建了10人的“五老”队伍,发挥他们所具备的政治教导员、学习辅导员、技术培训员、美德传承员作用,对青工进行传帮带,促进青工岗位成才。

集团关工委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等,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花在兴华集团绽放”主题教育活动,由“五老”结合亲身经历给青工上课;利用“五四”“七一”“八一”等节日举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分批组织青年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

同时,集团关工委注重技能培训,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办法,对“青工”进行业务和技能培训,先后举办技术培训班12次,邀请20多名专家学者上门传经;另一方面采取“送出去”的办法,先后将16名青年职工送进大专院校深造。目前集团青工中,初、中级以上职称的达300多人。几年来,集团青年技术攻关小组先后研发国家专利、国家级工法、省级工法等各类技术创新成果140多项。

几年来,集团关工委努力营造青工“家”的生活环境,投资建设了128套公寓,配套设施一应俱全,50多平方米的公寓既是单身宿舍,也是已婚但暂时无房的青工的过渡房;青工平时在集团内就医免费,定期到大医院查体。集团还免费为员工提供高质量的午餐,每月发放来自集团生态养殖园内的肉、蛋和蔬菜等。

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集团投资400万元建立了文化展馆;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图书阅览室,并组织读书、演讲比赛活动。集团还设立了活动室,配备了多种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使青工工作之余有了好去处。(冯煜桢 王丰业 卜庆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