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50人获评新区“最美军嫂”“最美兵妈妈”

25个家庭获评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情系国防最美家庭”

7月31日上午,新区人武部、双拥办、妇联等单位联合表彰了宁桂芝等25名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军嫂”,姚玉等25名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兵妈妈”,郭新宏、刘玉波家庭等25个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情系国防最美家庭”。

“最美兵妈妈”栾树梅:把思念写进日记本

2007年12月,栾树梅的儿子赵厚凯入伍,自此,栾树梅成了一名海军战士的母亲。在母亲的全力支持下,赵厚凯在部队服役有12个年头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孩子,上士官学校是你自己的选择,男子汉就应该有担当。你选择军旅,我和你爸爸都以你为荣。成为一名优秀军人是你从小的梦想,你要努力去实现它。”2010年9月,赵厚凯进入蚌埠士官学校学习,由于对新环境不习惯,训练方面有点吃力,于是就想打退堂鼓。了解到儿子的想法后,栾树梅在电话里这样激励儿子。妈妈的鼓励给了赵厚凯动力,毕业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2014年,儿子所在的舰艇各项演习演训任务繁重,栾树梅也时刻挂念着在部队的儿子。为了不影响孩子工作和休息,栾树梅不忍心多给他打电话,她只是每天重点关注军事新闻,把儿子所在部队执行任务的相关报道专门保存下来,贴在一个日记本里,把这份思念默默地保存好。

栾树梅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还是邻里的好帮手,她的热情、善良感染着周围的乡邻。邻居中有一位65岁的老人,儿女常年在外,自己一人在家。栾树梅隔三差五就到老人家里坐坐,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帮着干一些家务活。栾树梅也是一位关心公益的“热心肠”,看到有些地方遭受自然灾害,她总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她总说:“我就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儿子在家肯定也会这么做。”

“最美军嫂”高峰:军嫂必须学会坚强

高峰是抬头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长年患病的公公,抚养教育儿子,全力支持丈夫安心服役,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结婚11年,孩子生病的时候,父母住院的时候,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高峰从来不给丈夫打电话诉苦。孩子上小学前身体一直比较弱,每年都会因发烧引起肺炎住院,即使再难再累她总是一个人抱着孩子去医院,无数的困难她尽全力独自解决。有一年,打了一周抗生素的儿子依然高烧不退,水米不进,看着孩子小小的身躯蜷在沙发里,闭着眼睛无力地喘息,高峰既心疼又难过又害怕。然而,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还是自己默默地挺了过来。

丈夫的部队在外地,回家的机会很少,高峰长年独自一人操持着家中的一切。很多人不理解,她独自一人照顾儿子和老人怎么能忙得过来?高峰表示,虽然有时她也感觉很吃力,但是选择了做军嫂就必须学会坚强,勇于担当,她只想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放在教育事业和家人身上,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毕海虹 牛占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