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人工智能教育从娃娃抓起

“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我叫陈少涵。”“我叫丁振宇。”“我叫李雨涵,这是我们新发明的智能垃圾处理系统。”7月24日,这三个孩子带着自己的新发明的机器人,赶赴内蒙古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与技术大赛。

兰亭小学从2016年就开设了机器人社团,虽然起步晚,但规模已经发展到78人,兰亭小学社团负责老师韩忠告诉记者,学校每年从三到六年级中筛选有能力有兴趣的同学组成新社团,并设有专任教师4名,从专业机器人俱乐部聘请老师2人,开展机器人培训活动,平时主要以兴趣与能力培训为主,赛前参照参赛项目集中培训。

全国NOC大赛全国二等奖、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省一等奖、青岛创新与实践活动青岛市二等奖、黄岛区快乐科技秀一等奖……这些参加社团的孩子不但个人获得了发展,在各类比赛中也大显身手,崭露头角。“很多学生对参与机器人社团抱有浓厚的兴趣,他们热爱科学,喜欢动手,更乐意去了解自己热爱的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运行模式,以及控制它们去完成自己想实现的功能。”韩忠表示,在机器人社团中男女生比例大概在2:1,体现出男生在工科方面兴趣要更高一些。

多数家长也对机器人是支持认可的,从一开始把机器人当作玩具、拼装的模型,到后来较全面的认识到了机器人的本质、关联的学科,对学生发展起到了良性推动作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兰亭小学将建设300多平科技馆,为更多学生提供活动的场所。为深入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下一步,学校将开辟更好的场地,采购世界机器人大赛的专用器材,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与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同台竞技的平台。

“我们鼓励学生走出去,接触更新的知识和理念,积极参与各类赛事。”韩忠告诉记者,7月24日这次比赛就是学校以赛带练,以赛促练的具体行动,在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让孩子行为更文明、视野更开阔、技术更全面。(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