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机器人教育引领学生走进AI时代

日前,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两大赛项在新区圆满闭幕,移动机器人和VR赛项、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技术赛项的成功承办,不但彰显出新区职业教育的雄厚实力,更透露“人工智能”新时代对未来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机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大潮,机器人教育在新区中小学逐渐兴起。

机器人课程激发孩子创造力

“大家看一下手中的齿轮,大齿轮就像爸爸,小齿轮就像你,爸爸带着你走才能走得快……”近日,记者来到新区海坛路一家机器人教育俱乐部,俱乐部的老师正为低年级的孩子讲解组装规则,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据俱乐部负责人薛丽辉介绍,孩子们手中的智能机器人在结构和零件设计中融入了几何原理,在编程和搭建中融入了数学原理和逻辑原理。孩子看似在玩,实际上却可以学到结构、机械、传动、电子、传感器、控制理论等多方面的知识。长期学习,孩子的分析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都会得到锻炼,综合的科技素养也会得到提升。

家长教育意识逐渐觉醒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人工智能概念炙手可热、。不少家长和老师开始意识到,拥有创造性思维的孩子,才能在这个时代更加如鱼得水。

“以前一直觉得孩子文化课成绩好就可以了,玩儿机器人实在浪费时间,学费也不便宜,现在看来,孩子能在玩中学,锻炼多方面能力,比较值得投入。”市民李先力告诉记者,他10岁的儿子已经学了一年的机器人课程了,相比以前的浮躁,孩子更爱观察和思考了。“现在老师和家长们普遍能认识到,机器人课程让机器人不再只是孩子们手中的玩具,而是激发孩子潜能的一种教育途径。”薛丽辉说,2016年机器人课程在新区教育领域兴起,学校也开始开设机器人社团,借助社会专业教育力量,普及相关知识,将认知和实践更好地结合,激发孩子强烈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身的创造性思维。

机器人教育在全区展开

记者从新区教体局了解到,该局是山东省机器人协会会员单位,4人加入了省机器人裁判委员会会员,为全区机器人全面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4年,依托新区机器人中心、中德应用技术学校等机器人教育资源优势,区教体局建立了机器人研学旅行基地,基地占地200平方米,设有机器人行业工作站、项目机器人综合工作站等项目,总投资约400万元,目前共有9套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工业机器人种类以及数量在全国中居于领先位置。

新区还以珠江路小学为骨干,以实验初级中学、海之韵小学、弘文学校、实验小学等学校为联盟成员组成区中小学机器人联盟,在机器人活动推广、训练、比赛等活动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是新区中小学机器人活动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弘文学校、海之韵小学、珠江路小学、香江路第二小学、太行山路小学、实验初级中学等学校设立机器人工作室,定期邀请社会、高校等部门专家入校授课,推动了机器人教育全面开展。

近三年来,新区珠江路小学、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兰亭小学、海王路小学、朝阳小学等学校不断在全国、省、市等各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刷新纪录,其中,2017年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上,新区共获得金牌6枚、银牌10枚,铜牌12枚,成绩斐然。(毕海虹 李赢)

相关新闻

高校自招注重创新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各国均把技能人才竞争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其中,又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人才的竞争最为关键。高校自主招生也为选拔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

今年,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就在资源勘查专业中增设了地热方向,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在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智能医学工程、3D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都成为了今年新增的专业领域。部分重点高校明确指出,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科技创新等竞赛的获奖考生可以获得20分到60分不等的降分录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