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创新服务,以下沉促提升

隐珠街道加强实践与探索 让基层社会治理更为高效有序

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向第一线下沉,今年来隐珠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将治理方式由被动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治理主体由单一负责向多元参与转变,治理手段由政府管控向协商共治转变,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服务供给能力,让治理更有效、服务更完善、社会更和谐。

精细 个性服务惠民便民

据悉,隐珠街道细化网格划分,招聘140名专职网格员,落实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打造“1+1+N+X”(“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社区特色”)网格员运行体系。

据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王红介绍,隐珠街道地跨西区新老城区,共分为7个管区,54个村居,各区域开发程度不同,社区特色不同,社会治理工作的难点重点和着力点不同。“我们根据不同特点,在做好基本工作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特色再出发,精益求精。”

“峄山社区、文化路社区等地处老城区,小区物业管理相对薄弱,个别小区甚至没有物业管理,居民居住环境较差,我们就探索为其引入物业管理或提供准物业管理服务,改善居住环境,网格员也每天对该区域巡查,及时发现和反馈群众诉求。”王红说,世纪新村第二社区所处区域发展程度高,社会治理重心就放在加强公益志愿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上。“与此相应,网格员培训也会有侧重点。”

扩容 服务阵地遍地开花

2017年8月,社会治理流动工作车首次开进辖区维客购物广场,随后,街道在居民聚集区、商贸集聚区以及重点路段设置其余4处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3处固定站和1辆流动工作车。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作站共受理群众咨询5000余次、疏导交通3600余次、劝离占道经营3000余次、矛盾调解300余次、巡查各类隐患200余次。

同时,街道还充分利用站点的区位优势,将公益引入工作站,陆续举办了“十九大照亮中国梦,社会治理共建新征程”、黄手环情牵你我、惠民政策集中宣传、爱心义卖西瓜等活动,累计举行公益活动23起。世纪新村第二社区还以维客站为圆心和工作驿站,形成多人一站的工作模式,扩展网格员巡查半径和服务范围,维客站的工作日记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诉求,工作站也收获了多面锦旗。

创新 一线服务能力跃升

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社会治理目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一线解决群众诉求。为此,隐珠街道聚焦群众身边的物业管理等小事,创新开展了“天大的小事”为民服务活动。对群众的诉求,明确责任清单,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并建立督查验收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现场验收,做到让群众认可。目前,“天大的小事”为民服务活动已办结三批次,共计300项问题;建成了青岛市首个镇街级“最多跑一次”网络服务平台,6项业务实现“零跑腿”办理,13项“跑一次”业务现场一次性办结,28项需“跑二次”业务由社区代办员代理,平台运营以来,“面对面”业务办理量日均下降30%。

此外,街道还建立了律师会客厅,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服务,目前,已受理各类咨询7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起,引导居民学法用法守法,依法理性维权。以过硬的功夫,切实解决一线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张希文 周伟 李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