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冬瓜能耐大

天乍热的时候,冬瓜还如躺在襁褓中的婴儿,嫩乎乎地长着满身绒毛,令人不忍把捏。不动也好,那绒毛如若碰了,冬瓜就再也不想发育的事了。到了暑季,冬瓜已至壮年,个头大的站都没法站,只好静卧在叶蔓掩映的暄地里。

冬瓜一度在“瓜族”中地位了了,不如西瓜有嫩绿的花纹,鲜红的瓜瓤,墨黑墨黑的瓜籽,一入市便轰轰烈烈,让人一想就生爱慕。也不像甜瓜,个头儿小,但文人墨客们都爱把好话说给它,瓜熟蒂落时俊男靓女对它的超爱多少带了几分矫情。比之南瓜,冬瓜也逊色一些,人家颜色青的、绿的、红的都有,瓜肉橙红,人一见就亢奋,做菜、煲汤、清蒸、干煸说的起放得下。放低身价与面粉亲热,据说生成的馍馍还能帮人降低那些个可恶的“三高”,造化甚是了得。冬瓜就那憨样儿,不言不语,也不张狂。个大的,躺在台面上受人待见时,一般还得遭刀斩,白花花的内里,叫人找不到高看一眼的理由。

时光流转至今,冬瓜还是受人惦念的。姿色逊了些,既不招摇,也不大呼小叫,但其品性和情怀蛮得肯定。冬瓜有副好脾气,不仅自已涵养精深,还虚怀若谷发挥潜能,果腹充饥时,又给人清凉败火明目益气。烦闷气盛者常喝几碗冬瓜汤,情绪会逐渐趋向缓和。李时珍很是看好冬瓜,他说这大家伙全身是宝,肉、皮、子、藤、叶、瓤都有潜力可挖,疗治小腹水胀、止渴解毒、除心胸满、益气耐老。现今,冬瓜又有新作为,朋友圈里疯传,说潜伏在冬瓜肉里的丙醇二酸能瘦身减肥,能美容养颜。还说嫩白绵软的瓜瓤洗脸擦身,能去肤褐斑色,让皮肤柔软光洁白皙。如此这般一吆喝,冬瓜摊前便热闹多了:“干脆,就扛着这个吧!”侧目望去,你瞧,扛冬瓜的还是位腰身纤细的俏丽女子呢!

冬瓜入馔,能耐了得。素炒,汤清菜白味好;与猪牛羊肉配伍,与蛤蜊、虾米、干贝、活虾等等一帮子海货缠绵,冬瓜尽显包容之心,你尊贵也好,平凡也罢,只要有细盐、有香葱、有芫荽们帮忙,都能在火焰助力中生成诱人的飨人吃食。这时候,再回想原来憨憨的墨绿色大冬瓜,便会觉得人家在熊熊烈焰中获了新生,其形象顿时高雅端庄、冰清玉洁多了。

惯常,冬瓜是不沾酱油生抽的,可吃成了文化后,做菜的方法就不再默守陈规了。红烧冬瓜就是拥趸们脑洞大开后的一绝。将冬瓜切小块后再在上面细切花刀,油热后入锅持续翻炒,倒入酱油、老抽,继而加蚝油、砂糖,转中火炒至汁水略有剩余,撒葱碎或芫荽末点缀提味。装盘出锅,一碗素菜却像极了油汪汪的红烧肉。冬瓜排骨汤想必都好这一口,海边的青岛人对此也有新作。不管冬瓜与猪排交融,还是跟羊排结合,出锅前都要将几捧蛤蜊搁进去,菜热汤沸,蛤蜊壳口微张,大海的气息随即沁来,一锅上好的冬瓜排骨蛤蜊汤愈发叫人欲罢不能。冬瓜带皮连籽切丁,撒红糖静置后中火慢煮,随后再放冰糖,再改小火边煮边搅,待糖桨变稠,冬瓜丁成泥且染成咖啡色透明状时关火。滤出汁液,一款冠名冬瓜茶的养生解暑甜品大功告成。心烦意乱时捧碗喝几口,生津润肺、清热解毒、补中益气,每每都是好不快哉。

冬瓜,外青翠,内白嫩,稳重朴实,不事张扬。原先被人低看小觑,如今却身价陡增,令其能耐一路看长。我想,这其中的原因该是生活的变奏与演释使然。回看冬瓜,人家依然态度明朗高尚。市声鼎沸,只是不知往后冬瓜会有何新的打算。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