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夏日心境

海边的伏天,就像墨点落在了隔年的宣纸上,雾蒙蒙的时候多。

还是清晨,窗外的蝉就唱哑了嗓子。美人蕉歪在热风里一副潦倒的样子。而阳光明明从东边晒过来,墙却湿湿地擦不干。身上潮湿的感到像有数条藤子缠着,挣脱不掉,力气全用在了喘气上。

上午,时光是懒散的,守在阳台上的花草前,花懒懒地开,我懒懒地看。什么都不愿做。阳台上种的西红柿躲在叶子底下悠闲地乘凉,摘一个放在口中,久违了的美味。丝瓜慢慢地爬到了竹竿的高处。俯下身,嗅,有楼下花园的气息。

中午煮了绿豆汤,掺了枸杞,好看又清口。几日没吃肉了。它们在冰箱里和我冰火两重天。酷夏,其实是胃在酷夏。当然,排骨是要吃的,炖汤,放几块山药,白白地,一眼看去,似一叶叶小舟徜在山水清明中。喝了一大碗。夏日里,需要一些装扮来诱着懒惰的胃口。

泡一杯绿茶,拿起网友寄来的书,一页页地看。蓝田风光,塞上冰雪,没有形容词来前补后缀,娓娓道来,好的文字大约都是这样吧。读着读着,茶喝了一半放凉了,水没续上,可觉得似有一股凉爽的风从塞上徐徐吹来,这是文字的魅力。

天气湿热,料定该有一场雨的。果然,午后,轰隆隆,雷声和雨点纠缠到了黄昏。

倚窗,有晚风拂面。夏日难得的凉爽,适合把脸埋进去,静静想心事。慵懒间,想起一首歌,却怎么也记不起是谁唱得了。只觉得那歌词好:我是五百年前你遗失的一颗莲子。每天仰望你绿色的窗,无声呼唤你的名字。多少人赞美莲的美丽和矜持,可谁又能懂莲的心事……不敢以莲自喻,但却喜欢沉浸在这样的情怀里。前世,我若真是一朵莲花,盛开繁华过,今世,我倒愿做一棵静静伫立的小树。

是夜,澄明恬静。

蝉声歇,蛙声起,阵阵夏夜风,一些美好涌上心头。想着想着,竟思念起百花初开的春天了。痴想着春天的某日,院子里的樱花挂满树梢,竹子也悄悄变绿。我低头,把脸深深地埋在自己的臂弯,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柔软思绪,就这样在心底荡漾开来……

(新区网络作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