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聚力引人才 共筑海洋梦

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海洋人才引进和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和海洋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多层次搭建海洋经济人才创新创业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进院士团队助力转型升级

日前,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成功引进了武汉大学药学院邓子新院士专家团队,目前,邓子新院士专家团队已与新区正大药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协议及相关合作文件,共同推进正大药业有限公司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及人才队伍建设。在此之前,该中心还成功引进了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中心朱蓓薇院士团队,在新区益和兴食品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

据了解,通过广泛发动并积极争取,该中心还先后帮助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资助。该支撑计划以项目为依托,以引才为重点,政策资助力度大,有力推动了受助企业转型升级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如明月海藻集团秦益民教授团队实施的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项目,构建“平台+人才+项目”的创新驱动体系,使每吨海带的经济价值提高了300倍,取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现海藻酸盐医用敷料国产化,填补了产业领域国内空白,有力促进了海藻产业调整和产品升级,形成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聚焦高端产业聚集高级人才 为深入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一直以来,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多方收集人才资源,努力聚才引才,现已集聚了一批高质量人才项目。目前,重点推进的人才项目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赤潮防治产业化、中国海洋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和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浙江大学航运物流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项目,力争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新区转化利用,为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层次人才智力支撑。

着眼于实施《新区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中心通过沟通对接,成立了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智库,争取到以涉海两院院士为主体的42位海洋高层次人才参与新区开发建设。聘请高层次专家授课,举办了游艇旅游和海洋生物产业专题培训会,拓展了相关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视野,增强了新区蓝色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下一步,该中心将贯彻落实好“梧桐树”聚才计划,全面推进招才引智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新区海洋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涛 薛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