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铁13号线清新范儿十足

7月24日下午,媒体记者在青岛地铁13号线列车进行试乘。 (王培珂 摄)

6月28日,随着井冈山路站变电所开关柜合闸成功,地铁13号线全线变电所成功送电。目前,13号线全线正处于动车调试阶段。7月24日,记者进入大珠山站,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搭乘专列一路向北行驶至隐珠站,乘坐体验了一把地铁13号线列车。

高架车站外形融入风帆元素

7月24日下午2点30分,记者到达地铁13号线大珠山站,十余名施工人员在烈日下紧张忙碌着,地面三层式的车站还在进行装修工作。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由步行梯上至二层天桥处。从天桥看向整个地铁站,这座三层岛式车站外形设计中加入了风帆的元素,记者所在的过街天桥犹如帆船的桅杆,从车站二层延伸至道路南侧。

“包括大珠山站在内的13号线所有的高架站,都是以三角形风帆形状、醒目清爽的灰白色帆船主体色彩及乘风破浪的帆船船队三个经典元素为设计内涵。”西海岸轨道公司工程技术处负责人宗超向记者介绍,车站以“古航新港”为艺术规划定位,从远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文化海上经济,延伸至现代青岛奥运帆船之都,风格简洁大方。

据悉,13号线在设计上突出文化因素,注重景观及文化展示。线路文化艺术创意和设计目标定位在胶州湾航海文化的古今交会与未来前瞻上。

记者在大珠山站点看到,车站不仅设置了停车场,还有自行车停放区,正式运营后,大珠山站将打造成枢纽站,实现多种交通工具的换乘。

四组车厢共可容纳1226人

随后,记者来到了站台层,这辆共4节编组的地铁13号线列车以鲜绿色为主打色,车身绘制着绿色飘带,车厢内绿色的扶手吊环、黄绿相间的座椅与灰色的地板相衬,清新自然。

15点20分,记者进入调试车,3分钟后,列车启动驶出大珠山站。启动时站立能感觉有些许晃动,几秒钟后列车开始平稳运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售后区域高级经理聂军科向记者介绍,13号线电客车采用4节编组,可容纳1226名乘客。车厢内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客室LED灯采用集中控制方式,设置感光元件,灯具亮度根据运营环境自动调节。

从大珠山站出发,途径盛海路站、世纪大道站、双珠站、凤凰山路站后,调试车于15点35分抵达隐珠站,历时12分钟。据聂军科介绍,13号线电客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从嘉陵江路站至董家口全程仅需65分钟,比自驾等其他交通工具至少快一倍。

车站装修过半年底正式通车

从隐珠站下车后,记者顺着一旁的电梯直接下至一楼大厅,随后即可按照导向离开站点。记者注意到,隐珠站目前也在进行站厅的装修工作。

据悉,13号线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目前进展如何?西海岸轨道公司副总经理邢春阳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3号线全长70公里,一期将开通21个站点共68公里,目前,一期施工已经完成土建、机电等工程,预计8月进入联调联试。”邢春阳说,目前,13号线整体的装饰装修工程已进展过半,综合调试工作也已完成50%,动车调试将在8月底完成。

下一步,地铁13号线还将开展各系统综合联调、运营演练、工程验收、空载试运行、以及试运营评估等工作,待以上工作完成,才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