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俺们社区有个发展致富好当家”

灵山卫街道北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国荣带领“两委”班子强村富民

无论开车还是坐车,每当途经开城路灵山卫路段时,过往的市民都不禁被道路南边的一片明清风格建筑群所吸引,气派的石雕牌坊、错落有致的楼房、优美整洁的环境都令人感到舒心惬意,这里就是灵山卫街道北门外社区。这一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国荣。

抓好班子建设带领全村致富

曾经的北门外道路坑洼,村民住着低矮的平房,集体负债,是灵山卫街道的一个落后村。如今,北门外的村民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道路畅通,代表着古老卫城的石雕牌坊已经成为灵山卫的新地标。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北门外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国荣密不可分。

自2004年12月苏国荣上任后,如何尽快摘掉北门外的穷帽子是他一直在思索的问题。苏国荣与“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发动党员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采访过程中,苏国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北门外后面的杨家河有一块洼地,十年九年不收,但这里毗邻黄海学院,有很大的开发价值。于是苏国荣与“两委”成员就决定好好利用这块地搞开发。当时,村里没钱搞建设,苏国荣就到处找建筑方垫资,并向黄海学院争取了一笔租赁预付款。工程建设期间,苏国荣吃住在工地,终于在2006年这块地完成开发并顺利租给黄海学院,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固定收入218万元。这是苏国荣上任后为北门外挖到的第一桶金。

在此基础上,苏国荣带领“两委”成员摸排村情、整合资源,先后对貂场房、网点楼、营房、厂房等集体资产进行清理核实、规范合同,通过一系列措施,村集体每年又增加了上百万元的收入。

2017年,北门外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参股众祥合实业公司。目前,该公司仅一期租赁费用就可为社区增加收入170万元。同时,北门外回迁后的安置区网点房按照规定大约分配9000平方米,年租金收入约260万元。截至2017年底,北门外社区集体可支配收入每年有700余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裕社区。

全心全意工作创造拆迁范例

2011年11月,北门外被列入村庄改造范围。严峻的拆迁压力对于苏国荣来说是一场新的考验。

苏国荣多次召开拆迁会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拆迁工作,切实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拆迁工作启动后,他跑遍了家家户户,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同时,他凭借公正的态度和勤奋的作风也取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短短十天,北门外356处房屋拆除任务全部顺利完成,创造了村庄拆除无隐患、无遗留,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拆迁范例。

2017年7月25日,北门外进行了回迁分房,拆迁群众拿到了质量过硬、环境优美的安居房钥匙,社区又为大家配备了全套厨具,封了阳台,安装了太阳能,使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借社区和谐稳定的东风,在万科大项目服务中,北门外又顺利完成了迁坟工作。苏国荣分头上门联系每个家族的当家人,把政策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让群众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三天时间,125座坟茔顺利移入公墓,提前半个月完成任务。

心系社区群众 开展为民服务

“发展农村经济,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苏国荣说道。

本着这个出发点,北门外一系列惠民政策应运而生。每到逢年过节以及居民生日,苏国荣都要给社区的老人送去问候,同时,村里50岁以上的老人传统节日都有补贴,回迁后的村民享受生活补助,还有每人每年500元的物业费补助。另外,社区还对学生实行奖励制度,考上研究生每人奖励2000元,考上本科每人奖励1000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多亏了俺们社区有个发展致富的好当家。在苏书记的带领下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社区也是旧貌换新颜,跟着苏书记这个当家人,以后的日子肯定更红火。”北门外社区居民陈金明信心满满。

郝春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