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新区三年内将投资7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走在大场镇南辛庄村的通村路,56个草莓大棚顺着公路延伸,呈现出一片富裕的新农村景象。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集体外债高达30万元、“干事无钱、无钱干事”的贫困村。近年来,随着通村路的建设,南辛庄村的草莓园成为新区的“网红园区”,为南辛庄村带来了客流、带来了经济收入。振兴乡村,交通先行。近期,新区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畅通“毛细血管”,把“营养”和“血液”输送至各镇村,激活新区乡村振兴活力。

修通致富路 变身美丽村

大场镇南辛庄村草莓公社门口,是修葺一新的通村路,这条环绕村庄的道路一头连接398省道,另一头直达草莓园区。“路好了,游客也多了。”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徐勇告诉记者,今年的草莓采摘季,3万余名游客就是从这条路来到草莓采摘园的。

2015年秋天,草莓园开始建设时园区周围的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窄,没硬化,停车也不方便”是游客对这条路的真实感受。据统计,2016年采摘季仅有不足万名游客前来采摘。

“2016年下半年,新区交通运输局启动南辛庄通村路硬化工程,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对0.6公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并把路面宽度拓宽到5米。”新区交通运输局基建办负责人董凯智说。

“托了这条农村公路的福,便利的交通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草莓采摘节逐渐成了南辛庄的金名片。”徐勇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便利的交通条件也吸了两家采摘园相继入驻南辛庄。“顺着园区门口的路往东行驶两分钟就能进398省道,再往北就是高速路口。”园区负责人介绍。

便利的农村公路打通了南辛庄村致富“最后一公里”,逐渐发展壮大的草莓产业让原来的贫困村彻底摘掉穷帽,迈开了致富的步伐。

土货进城卖 网货下乡来

7月17日上午,大场镇肖家洼二村的徐联尼在自家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不停地点击鼠标:“农户的桃子丰收了,我帮着他们把桃子从农村淘宝上卖出去。”

作为农村电商的服务平台,服务站可以帮农民将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让农民实现不出家门卖特产。“去年,村里的一万余斤苹果就通过这个服务站销往了全国各地。”徐联尼说。

服务站虽小,用处却很大。但农村淘宝服务站并不是每个村都能设立,只有交通方便的村才有资格。“以前,村里的土路一到雨天就寸步难行,最严重的时候汽车都开不进来。”徐联尼说,近几年,村里通上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物流车、快递车满载着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道路。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新区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力度,通过对农村公路进行维修改造等综合整治,提升新区农村道路交通条件,村村通柏油路率实现100%,便捷的出行环境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和“财气”。

依托乡村公路,不仅实现了农产品进城,还让网上商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农家。

“以前村民取快递必须去10公里外的镇上,现在方便了,快递车直接将商品送到服务站,家电等大宗商品还可直接送货到家。”徐联尼说。

打通微循环 蝶变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南辛庄村和肖家洼二村农村公路的变化,是新区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一个缩影。眼下,“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新区各镇街(管区)如火如荼地进行。

记者从新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给新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服务保障,新区将“四好农村路”工程列入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计划投资3亿元,进一步提升改善新区农村公路通达条件和服务水平。

“从 2018年到 2020年,我们计划投资7亿元对全区170公里的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最终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董凯智说,围绕这一目标,下一步,新区将着力畅通农村公路,推动“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公路+电商”等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让农村公路成为农民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幸福之路。

修一条公路,富一方百姓。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就像一条条相互连通的“毛细血管”,不仅构建起农村内畅外联的格局,还为新区农村带来新的蝶变。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