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7月28日起实施,总条目由63条减至48条

负面清单瘦身 新区开放活力更足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提及营商环境对新区经济的重要意义,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如是说。自今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来,新区努力实现对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精准服务,按照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同步的要求,努力优化事前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新区招商引资工作频频升级,进一步打造了新区商贸的新轨迹、新技能,增强了新区吸引力和辐射力。”唐晓城表示。

取消电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稻谷、小麦、玉米收购、批发的外资准入限制……为了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新区积极承接最新公布的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开放内容》。

据了解,将于7月28日起正式施行的2018年版负面清单条目已由63条减至48条,在金融、交通运输、专业服务、制造、能源、农业等22个领域推出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

“届时,新区在外资准入方面的限制将大幅减少,相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能使得外商投资在新区享有更加平等的营商环境以及更优化的政策待遇。”新区商务局投资管理科负责人王桂庆介绍,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使得新区在全市一直保持着外商投资领先地位。

营商环境的改善,很大程度上考验着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目前,新区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已覆盖全部市场主体,企业“零见面、零跑腿、零距离”即可办理工商登记,而这只是新区提升营商环境的开始。“不仅工商登记‘零跑腿’,从7月1日起,新区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包含并购)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行‘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企业无需再跑两趟。”王桂庆说道,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在线填报,通过数据后台共享即可完成工商、商务两个部门的两个申请事项,企业的时间、人力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也有助于政府部门提供更具体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除此之外,新区还加强外商投资的事后监管水平。“聚焦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新区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这是新区自成立以来首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王桂庆说,2018年新区还积极承接国家外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多报合一”,以减轻外商投资企业向各部门多头报送相关年报的负担,预计新区2018年联合年报参报率将创历史新高。 王雪 蔡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