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干事创业好班子 村强民富火车头

大场镇南辛庄村党支部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带动村庄变强带领百姓致富

“雨季到了,村后面的两条排水沟该修修了,用石头砌一下,更美观也更结实,咱们得马上安排挖掘机进场。”在大场镇南辛庄村“两委”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徐勇对大家说。“我负责西边那条排水沟。”一位村党支部委员说。“那我就负责另一条排水沟了。”另一位委员接着说。

近日,在南辛庄村办公室,村“两委”会开得热火朝天,一块刚刚颁发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的奖牌在办公室里格外醒目,彰显着这个班子的与众不同。

车头带动火车跑

前几年,村里给村民办点事真是“心有余力不足”。2014年底的时候,南辛庄村集体外债高达30多万元,村班子陷入了“干事无钱、无钱干事”的困境。

那时,南辛庄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深刻认识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要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从抓好村支书、村主任、村“两委”成员等关键少数做起,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挖掘班子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村庄变强,带领百姓致富。

“我们大力推行‘阳光村务’,村里的事不论大小,只要涉及村民利益,都要拿出来讨论,让党员干部养成民主决策、办事公开以及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南辛庄村党支部委员丁明欣介绍。

工作中,南辛庄村党支部深入实施党员星级评定,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参与村庄事务,增强了党员意识,真正做到了让党员“归队”。

“我们还建立起村干部党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有关村庄建设、管理、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信息,充分调动起了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丁明欣说,“村里还建立了村民的微信群,上级政策信息以及村里的工作都可以通过微信让村民及时知晓。”

在镇党委政府及市挂职“第一书记”的帮助和支持下,南辛庄村创建“红色农创客”党建品牌,带领农民共同创业致富。2016年,全村草莓种植户增收总计约200万元、人均增收约2万元;村集体增收110多万元,南辛庄村连续两年名列全镇农村工作考核第一,并于2016年底彻底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致富路

“今年的草莓苗准备得怎么样了?”在村民徐从霞家里,徐勇问道。

他经常和支部成员一起到村民家,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大家的建议。“我们村有种植草莓的传统,以前的草莓大棚多用竹竿和水泥柱搭建,很容易损坏,每年都得更换。原来种一亩大棚的草莓大约能有两万多块钱的毛收入,扣除成本,纯收入也就一万多元。”徐从霞介绍。

为彻底改变南辛庄村草莓种植相对落后的状况,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外出学习,并通过党员带头,发动全体村民进行土地流转,集中建设草莓产业园,采用新技术集中统一搭建起现代化“无柱钢管棚”,并成立西海岸草莓公社。

“现在一个同样面积的新型大棚,出产的草莓能卖四五万块钱,扣除成本,农民净挣接近四万块钱。”徐从霞高兴地说。

在发展过程中,南辛庄人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形成品牌效应,才能不断拓宽草莓致富路。因此,村集体注册了“从荣草莓”品牌,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农产品品牌评选,获评青岛市优质农产品品牌中唯一草莓品牌,还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为进一步实现草莓种植效益最大化,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在实现网上销售草莓至浙江等18个省的基础上,又联手山东省老年旅行社、青岛交运集团等单位,进一步推行O2O模式,吸引游客进村进行旅游采摘,并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大场草莓文化节暨旅游采摘节,有效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草莓种植。

长远布局促提升

面对前几年村里负债多,无钱办事的情况,南辛庄村党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帮助的同时,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多方筹措资金,加强草莓园区建设。

2017年以来,村里先后硬化拓宽道路近5000米,整修排水沟1000多米,建设占地15亩的停车场等设施,又打通了连接398省道的道路,使游客进出草莓园区更加便捷。

“我们先后开办农家宴4家,针对草莓不耐储存的特点,还与本地干果深加工企业合作,发展草莓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拓宽了村民致富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加。”徐勇介绍。

村党支部聘请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在村里建起专家工作站,为草莓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还创建合作社质量检测室、黄岛区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基地,申请加入了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南辛庄草莓的品质,使南辛庄村的草莓产业迈上了科学健康发展的道路。

望着眼前的一个个草莓大棚,徐勇又在谋划更深远的发展。

“我们以后要让草莓品种多样化,还要再建几个农家宴,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徐勇说,“我们还种了一部分蓝莓,这样明年吃完草莓,接着就能吃蓝莓,延长了村民的致富链。”指着前方正在建的蓝莓大棚,徐勇一脸自信。张海铎 李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