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国处于世界领先的技术195项 并行技术355项 跟踪技术599项

核心技术如何避免被“卡脖子”?

“复兴号”高铁列车奔驰神州大地、C919大飞机翱翔天空、北斗卫星为我们引路导航……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技术”、“中国制造”正成为响当当的国际名片。可与此同时,我们依然还有一批先进技术“受制于人”,比如芯片、高精度车床、航空发动机等。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一些科技领域被“卡住了脖子”,亟待奋起直追。

六大领域技术受制于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预测所所长王革告诉记者,调查显示:我国处于世界领先的技术195项,并行技术355项,跟踪技术599项。他表示,结合我国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现状,我国面临的主要短板集中在制造、信息、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生物医药六大领域。

以信息技术为例,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信息技术专家倪光南说,我国已经在互联网和新兴技术领域建立起了自己的“长板”,包括已经进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电商、移动支付、社交网络以及在幕后发挥作用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但“短板”也依旧存在,主要位于基础软件和芯片两大领域,前者包括电脑桌面操作系统、移动端操作系统、大型工业软件;后者包括芯片设计、芯片制造、材料、装备等,“要真正补齐这些短板,我国大概还要一二十年的时间。”倪光南坦言。

吸收多于创新导致短板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光秋告诉记者,航空发动机行业是高风险高投入,要有漫长的技术积累,与此同时技术发展又日新月异。“很多技术我们没想到,人家把产品拿出来了,我们很惊讶。”他说,现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学术论文很多,但实际产品看见得很少,其实论文报道不稀奇,关键是有没有真正做出来的、广泛应用的产品,有了才说明成功。

对于出现短板的原因,王革直言,我国一些地方针对“卡脖子”领域长期攻关的战略定力不够,在科研任务部署时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重大需求不够,同时在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市场培育、产业激励、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落实不够。他透露,在产业层面,我国不少企业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不够。日本、韩国的企业在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经费方面的比例可以达到1比3,有些领域高达1比7甚至1比8,我国比例正好相反,为3比1,大部分资源都投放在了引进上,消化吸收再创新不足,导致核心技术和工艺难以掌握。

呼吁支持使用国产软硬件

无论是生活和工作,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已经离不开手机和电脑。稍微懂一点手机和电脑技术的人都知道,家用电脑芯片几乎被英特尔和AMD垄断,操作系统大家几乎都用Windows;至于手机,芯片以高通为主,系统的基础底板则是苹果和安卓,一水儿来自进口。在专家看来,这很危险。

倪光南说,网络信息领域软硬件的发展有一个从“不可用”到“可用”到“好用”的阶段。他认为,国产软硬件必须通过不断使用,不断改进,才能达到好用;因此作为一个用户,每个人都要支持和应用国产软硬件,这就是对自主可控做贡献,“不要对国产软硬件抱有成见,而是要乐于接受。在使用中发现问题不抱怨,而是要及时反映。”只有这样,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才能在大家的支持下迅速发展成熟。

既然我们的科技还存在如此多的短板和“痛点”,那又如何赢得未来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说,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创新需要人才,人才创造未来,而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需要教育,所以要深度改革我们的教育,解决“钱学森之问”。“当我们能培养出一代代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且能吸引世界高水平人才的时候,我们必然赢得未来。”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