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国办发文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怎样才能让群众少跑腿?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国办近日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记者近期在一些地方调查发现,在部分政务服务大厅,排长队、往返跑等现象依旧存在。

排成长队备用窗口不开

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排长队是群众对政务服务吐槽最多的现象。河北省张家口市相关部门2月份在怀来县暗访发现,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业务只开放一个窗口,一天只办理8个人的不动产业务登记,造成群众办理业务难,只能凌晨过来排队领号。

“政务服务大厅出现排长队,目前主要集中在社保和不动产登记两块。”一位基层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说,社保卡补办、换证等工作目前只能在窗口现场办理,“今年二代社保卡换证,很多老人担心一代社保卡不能使用,短时间集中来办理,有一天来了2000号人,快把大厅挤破了”。

“网上办理”依旧还需人到现场

比起排长队,程序繁琐、来回跑还办不成事更令人烦恼。北京市民祝先生年初为企业办理公积金业务,通过客服热线得知,可以在通州管理部或合作银行办理。由于通州管理部将大部分日常业务委托给三个建行网点,他去了就近的一个建行网点,但被告知没有权限,要去另一家支行。赶过去后,却被告知这个网点没有业务单据,必须去公积金管理中心拿单子。“一个简单的小事来回折腾还没办成”。

此外,目前很多地方都建设了网上政务大厅,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业务,但具体办起事来群众遇到不少难题。

应以更大力度打破部门“信息孤岛”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明确今年10月底前以省为单位公布各层级政府“四办”目录。

自然资源部从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3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限号倒号、凌晨排队”,明确不得以人员不足、窗口不足等理由采取限号的方式限制群众办理登记。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说,针对社保、办税等方面群众季节性、临时性排长队等情况,重点应在加强预判与应急处置。“对于不动产登记等环节众多且涉及重大财产的业务,应通过完善网上预约程序,让群众合理安排办理时间。同时,探索对受理业务窗口进行归并,减少群众在各个业务窗口轮流排队等候。”尚重生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专家表示,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最佳方式还是“网上办、一次办”。这需要相关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平台人性化、标准化,同时破除各部门之间网络、信息、法规等政策壁垒,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