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村美产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琅琊镇台西头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近几年,依托山、海、岛、港、湾等特色资源,琅琊镇台西头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森林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庄”等荣誉称号,成为新区首批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蓝湾整治 描绘海洋生态新蓝图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台西头村深入落实生态优先战略,切实保护海洋资源,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为加快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步伐,我村第一时间成立了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小组,顺利完成了清理整治任务。”该村书记肖长满告诉记者,为做到对新增违法建筑随时发现、随时制止、随时拆除,台西头村组建了海洋资源保护队伍,对辖区内海岸线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巡查,健立起岸线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把涉海路段和岸线纳入全天候保洁体系,防止乱倒乱排等现象回潮,恢复自然风貌。

截至目前,该村共清理海岸线2公里,清点养殖大棚及看护房3万平方米,岩礁池200余亩。依托漫长的海岸线,台西头村建设蓝色海洋生态景观带,结合琅琊台、琅琊港、琅琊湾、斋堂岛等特色旅游资源,形成了“一带一山一港一湾一岛”的旅游线路,成为远近闻名的海岸风光渔家美丽乡村。

转型升级 推动海洋产业纵深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所在。台西头村海洋经济发展开始从量到质转变,从海洋资源经济到海洋科技经济转变,从单纯的海洋资源开发向海陆一体化发展转变。

近几年,琅琊镇积极推行近海向深海的养殖模式转变,加大海洋牧场养殖和深水网箱养殖力度,实行生态、立体的养殖新模式,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推动海洋经济走向“蓝、高、深”。同时,加强渔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渔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渔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渔业从粗放型、资源消耗型、数量型向精准型、资源节约型、质量型方向转变。在渔业品牌建设方面,大力发展渔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打造具有“琅琊海味”的自主品牌,培育特色“拳头”产品。

青岛浩然生态海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在台西头村设置了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海洋生物引种、遗传改良等方面实现了渔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突破‘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开创了中国海水养殖史上的第二次浪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旅融合 实现海洋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始终是琅琊镇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近年来,台西头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和“渔家文化”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动实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台西头村除了依托4A级琅琊台风景名胜区、斋堂岛、龙湾等丰富旅游资源,结合琅琊度假海岸项目辐射带动,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之外,还充分利用“琅琊祭海”活动,传承弘扬渔家文化,2018年,琅琊祭海吸引了7万多游客,已成为新区乃至青岛地区一个覆盖广、影响大、受欢迎程度高的民俗文化活动。“我村现共发展旅游户98户,家庭旅馆20多家,500个床位,旅游酒店商店20多家,年旅游经济收入100多万元。”肖长满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积极开拓观光、潜水、垂钓等海上旅游项目,建设综合性的海上休闲旅游观光平台,努力打造全市休闲渔业示范项目。

王 康 王暖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