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真情调解 架起和谐“连心桥”

临港管区东山村成立村民调解委员会 化解基层纠纷密切干群关系

近年来,由于土地效益大幅度提升,临港管区部分村民因土地承包权权属及相关收益产生了纠纷。为此,东山村及时组建村民调解委员会,发挥调解员贴近村民、服务村民的特点,解决村民矛盾、维系家庭幸福。

以情动人 调解搭建连心桥

7月10日,记者在东山村村委会见到村书记赵连波时,他刚从村民家中调解回来。原来,土地税费改革后,地亩数较多的家庭税费负担较重,加之土地种植效益低下,部分村民将家庭的三十年承包地流转给他人。“现在地值钱了,矛盾也接踵而至,村民常为利益划分不清起争执。我和之前的第一书记就商讨,怎么才能合理解决村民矛盾,让大家更团结。”赵连波顿了一下说,“我们一家一家做工作,商量双方土地是三七分还是六四分,都不合适就五五分,就这么一点点地磨。刚刚就是去村民张富明和张启中家做工作,他们的问题解决了。”

“本来我不打算和解的,但赵书记不厌其烦地和我们沟通,释法答疑,让我很感动。我也想明白了,邻里和睦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各让一步,问题也就解决了。”张启中说。

聊到调解小组成员,赵连波表示,固定成员是村书记、村主任和村干部,临时调解员是村中阅历深、经验多、威望高的开明人士,或某个家族中有话语权的老人等。“家族老人说话有分量,讲的道理能让本家族的村民接受,既保证了亲情关系,又能将矛盾化解,一箭双雕。”赵连波说。

不辞劳苦 维护村庄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为彻底打好“村民调解持久战”,调解委员会成员会定期交流开会,梳理调解新流程,并通过与律师事务所的交流学习,拟定农村土地纠纷调解协议书,将调解走向正规化。如今的调解小组成员,在面对村民提出的刁难问题、法律问题时,都能给出准确解析,渐渐地从调解“门外汉”成为了“行家”。

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种类多,有土地纠纷、劳务纠纷、家长里短的小事等,琐碎而复杂,只有调解妥当,才能维护村民稳定。“有一天后半夜了,我接到个调解电话。到现场后发现是村民酒后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了争执,如果有一位让步,啥事没有。”赵连波告诉记者,“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相当于村里的报警电话,几点打来的都有。我们深知,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东山村有173户人家,涉及土地纠纷的有六七十家。目前,调解小组已经成功调解14家,切实将调解委员会打造成了化解村民矛盾的“减震器”,密切干群关系的“融合剂”。如今,村民调解委员会不仅让群众有了说事讲理的地方,同时也为临港管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增添了新的渠道,为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开出了“新处方”。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