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评论

让“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人才兴,则乡村兴。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希望在人。当下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乡村人才的缺乏,因此,必须整合各类人才资源,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才能带动农民致富,推进乡村发展。

人才振兴要招才纳贤,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招揽工程,广泛吸纳农业技术专业人才,组成农业专家指导小组,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选派“第一书记”到村挂职,通过开展“包村联户”等活动,深入走访调研查摆各类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坚持把优秀的基层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留在农村,利用年轻干部思路灵活、知识新颖的特点,激励他们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人才振兴要聚焦本土,加快本地人才培养。首先要强化实用人才培训,依托本地党校、职教中心以及农业类专业院校,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在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辟专题栏目,邀请有关专家、致富能手、农村工作先进典型等进行讲学。其次开发“互联网+”新模式,利用微信等方式,适时推送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先进典型经验及专业知识。最后,注重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发掘大学生村官、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以及年轻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建立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激活本地人才队伍活力,实现“引进来”和本地“造血”同步走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

人才振兴要筑巢引凤,优化留住人才环境。采取精细化人才服务保障措施,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建立引才聚才平台,加大对人才的奖励性投入,设立振兴乡村重点项目的奖励资金,激发相关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要打造人才安居“生态圈”,对高层次人才在买房、交通等多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同时帮助解决高层次人才家属的工作、学业等方面的问题;还要实施社会服务精准化,优化医疗保健服务,对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康档案,关心人才健康。 陈 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