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英国内阁就“脱欧”方案达成一致

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就“硬脱欧”和“软脱欧”两种立场争论不休。近日,英国内阁官员通过12小时商谈,终于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就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方案达成一致。

【扫国内障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一份声明中说:“就我们今后与欧洲联盟的谈判,经过细致讨论,内阁今天达成统一的立场。”

这份“脱欧”方案的细节预计下周以政府文件形式发布。特雷莎·梅告诉媒体:“对英国和欧盟而言,这都是一份好方案。我希望它能得到积极的解读。”

方案最受人关注的是贸易安排。方案提出,英国将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贸易关系。同时,英国得以自由与其他贸易伙伴订立贸易协议。为确保跨境贸易的顺畅,英国将执行与欧盟“相同的规则手册”,确保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英国货物符合欧盟标准。

在英国经济中占比颇重的服务业方面,根据方案,英国脱欧后将自主制定监管法规,理由是对英国而言“最大潜在发展机遇在欧盟以外地区”。相应地,脱欧后英国服务业不能享受当前自由进入欧盟市场的待遇。

方案还同意就英国是否遵从欧盟法规方面,议会将拥有更大决定权;政府将对与欧盟没有能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形作更充分准备。

【对外长示硬】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艰难取得内阁成员支持后,特雷莎·梅放出狠话,如果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再“搞破坏”,将解除他的职务。

约翰逊主张“硬脱欧”,即退出现有欧洲关税同盟和欧洲共同市场,切断与欧盟的种种关联。他多次公开批评特雷莎·梅的脱欧谈判主张。今年早些时候,他称特雷莎·梅想与欧盟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的想法“疯狂”,上月向保守党支持者抱怨特雷莎·梅不够强硬,说脱欧谈判就要“搞砸”。

《泰晤士报》说,特雷莎·梅已经找好替代人选,可以随时“换下那些自恋、支配欲强的内阁大臣”。

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对英国内阁达成一致表达欢迎。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们将评估(英方)提议,看看它是否具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路透社预测,欧盟评估方案后,可能再次批评英方“摘樱桃”,即挑挑拣拣、只保留自己想要的那些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好处”。路透社报道,为了警示欧盟其他成员国不要轻易退盟,欧盟一贯立场强硬,不会轻易认可英国的方案。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