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情感驿站”为居民幸福加码

新区民政、司法两部门联手为离婚当事人提供公益调解服务

本报讯 “经过你们的心理疏导和矛盾调解,现在我感觉我们之间的矛盾并没那么严重,之前是我俩太冲动了。”日前,在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情感驿站”工作室门口,本打算离婚的潘某和妻子旷某拉着工作人员董继香的手,不停地感谢。

作为以民为本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区民政局大胆探索,联合新区司法局建立公益调解机制,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情法携手、真诚调解”为离婚当事人提供免费调解服务。

“婚姻登记处选派工作、生活经验丰富的婚姻登记员,新区司法局派驻2名专业司法人员,每天实行一对一现场服务,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情感疏导、心理慰藉服务。”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庄蕾告诉记者,“情感驿站”的设立,为有需求和冲动型离婚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矛盾劝解、离婚劝和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新区每天受理3~5对离婚夫妇,高峰时要处理7、8对。“就像生病需要去医院挂号看病一样,感情也需要调解,只要还有一丝复合的可能性,我们就会努力调解。”庄蕾介绍,自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之后,调解不再是必备的法律程序,但在实际工作中,不调解根本不行。“很多在气头上来的可离可不离的夫妻因为冲动离了婚,会对家庭和孩子影响很大,非常可惜。所以一直以来婚姻登记处都承担着调解工作,挽救了不少尚有余地的婚姻。”

据统计,自今年4月份开展至今,民政、司法两部门联手“把脉诊治”的效果十分显著,共挽回91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记者了解到,新区婚姻登记“情感驿站”工作室是全区“暖阳行动”开展的进一步深化,维护了家庭和睦安宁,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冯煜桢 李 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