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21条河道进行美颜升级,2019年底将全部亮相

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河道整治工程。青科控股集团投资13.5亿元,承建9条城区河道和12条非城区河道整治项目,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景观河道,守护一片绿水青山。预计2019年年底,21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道将全部亮相。

水岸同治 扮靓河道景观

7月6日14时许,记者来到刚刚整治完工的滨海大道与江山路交会处岔河节点,错落的花木、别致的景观、散步的市民点缀着绿色优美的河堤,放眼望去,一片和谐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以前,这里河道两岸绿化植物比较少,绿化面积也比较小,现在建了小公园,每天午休后我都会领着小孙子来这里转转,感觉很舒服。”河道整治完工后,家住唐岛金湾小区的张先生经常领着孙子来河边玩耍,玩累了就在景观椅上坐坐,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宜人景色。

今年以来,青科控股集团先后投资6.3亿元对戴戈庄河、岔河、龙泉河等9条城区河道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破除硬质河底、修建生态护岸等形式,对原有河道进行改造,恢复河道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强化水体的污染治理效果,打造特色滨河景观。

如今的西海岸,城市绿地面积逐步增加、绿色生态景观年年升级。“一街一景,步移景异”的城市景致多样:于家河两岸种满高大挺拔的乔木,枝繁叶茂;北泥河将打造滨河景观廊道,绚丽夺目;戴戈庄河加入绿岛设计,绿意盎然……待到全部工程完工之时,新区的每条主要河道都将拥有各具特色的景观,成为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截污纳管 杜绝源头污染

7月6日15时30分,记者又来到保税港区西门附近的西于家河河道整治工程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抛石挤淤施工作业。青科控股集团城区河道项目负责人丁彦超告诉记者:“西于家河江山路桥处积水较为严重,现在进行的工作是对排到桥底雨水暗涵的上游污水源进行排查,防止污水进入暗涵排入河道,目前正在对桥底进行清淤、硬化处理,避免积水散发臭味,这项工作预计本月底全部完工。”

此次综合整治工程,青科控股集团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河道提升改造。截污纳管与清淤疏浚结合推进,通过敷设污水截流管线最大限度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降低河水污染。目前,部分河道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窝洛子河入海口处清淤、滨海大道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和岔河滨海大道节点、戴戈庄河与于家河江山路节点绿化提升均已完工。

“现在,唐岛湾流域截污治理部分节点也已完工,喜来登酒店南侧淤污水管线敷设完毕,下一步将结合整治实际继续深化方案,研究具体治理细节。通过系统整治,优化新区河道周边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丁彦超表示。

防洪抗旱 升级山水风貌

除9条城区河道外,青科控股集团还投资7.2亿推进甜水河、吉利河、向阳河等12条非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包括河槽清淤疏浚、堤防加固、护岸、穿堤建筑物建设、拦蓄构筑物建设、截污整治及景观绿化等工程。预计今年将完成6条非城区河道综合整治,2019年其余6条河道也将全部完工。

“眼下,正是非城区河道集水平塘开挖的关键时期,开挖河道必须要赶在雨季来临前完工。我们对向阳河、胜利河、后王家河三条入库河道实行清淤、截污、栽种水生植物等施工,满足吉利河水库作为供水水源水库的水质需要。”青科控股集团非城区河道项目负责人徐忠龙介绍说,向阳河治理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工程完工后将显著增加水库库容,提高水库防洪抗旱调蓄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非城区河道景观绿化方案与城区河道有所不同,在满足防洪、泄洪的基础上,还将采用自然质朴的设计元素表达景观回归自然的状态,再造新区绿水青山的自然山水风貌。 苗壮 孟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