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督察通报文风透出环保“亮剑”勇气

全国多地近期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梳理此次督察“回头看”通报可以发现,通报善用数据说明问题,措辞犀利直指要害,展现细节突出问题,这种文风彰显出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亮剑”的鲜明态度和极大勇气。

重数据>>

揭露个别地方 环保整治“久拖不决”

云南玉溪一污水处理厂7年未建成;广西南宁污染反弹,38段水体有28段为黑臭……在通报中,诸如此类的数据,以及用对比的形式,揭示出问题的严峻。

在描述河南省信阳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超负荷运行时,通报提到该场占地面积260亩,设计有效库容约98万立方米,设计每天填埋生活垃圾350吨。信阳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库容早在2015年就已满,但目前仍在接收生活垃圾,实际填埋量已达264万立方米,超出设计库容量1.68倍。通报将垃圾处理场涉及有效库容98万立方米和涉及每天填埋生活垃圾量264万立方米展开对比,揭露了垃圾处理场超负荷运行的问题。

在广西南宁,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南宁市18条城市内河,有16条46段黑臭水体。而2018年5月监测结果显示,38段水体中有28段为黑臭,其中4段重度黑臭。两组数据对比显示,广西南宁的水体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整改,甚至还出现了污染反弹的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邓文卿认为,用翔实数据来表述问题的严重性,有数字、有事实、有比较地摆出问题,能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到环境问题的症结所在、问题所在、危害所在。

有态度>>

直指“敷衍了事”“欺瞒编造”

“整治不力、屡罚不改、监管软弱无力”……环保督察通报对问题直指要害。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在河南三门峡市境内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抽查发现,保护区暗藏的养殖场造成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其原因在于保护区所在的三门峡灵宝市为了招商引资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敷衍了事,一家养殖场2016年8月存栏商品猪5609头,现存栏商品猪的数量不减反增至13926头。

通报采用了“整改措施纸上谈兵”“对存在问题有意放任纵容”等表述,立场鲜明地展现出对问题的零容忍。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江苏徐州市、宿迁市下沉督察时发现,2016年被要求整改的江苏泽龙石英有限公司的酸洗集中点仍存在废水随意排放、污染农田问题,当督察人员次日再次到达现场时,酸性废水未做任何处理,挖掘机和铲车还在掩埋污水渗坑。

通报中点名这家企业“肆意排污”“企图掩盖违法事实”,并指出地方政府部门对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睁只眼闭只眼。

邓文卿说,以这样的方式将环境污染问题公之于众,能让问题直面阳光,对当地环保监管部门也是有力支持。

展细节>>

一图道破问题严重性

“你们这台压滤机保养得很好,看起来跟新的一样,用过吗?”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的询问,揭开了信阳市垃圾处理用虚假台账应对督察的事实,通报对督察过程的现场细节进行了重点着墨。

2018年6月22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西贵港市开展“回头看”下沉督察,在覃塘区覃塘镇发现多起环境污染问题。对此,督察组透露了办案细节:

检查当日恰逢雨天,春晨矿业公司厂区雨水携带大量含重金属的粉尘,顺地势流往厂区围墙附近,通过围墙孔洞及墙体裂隙进入外环境;企业还将大量生产废渣随意丢弃在附近的空地,督察人员用pH试纸检测渣堆上的积水坑,呈明显碱性。通报不仅有对现场的生动描写,还有图片展示,既有自然保护区内臭气熏天的粪便收集池实拍,也有生活垃圾堆场边缘裸露垃圾的近照,从而多角度还原了环境污染地的现实。

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看来,不同于以往重在结果呈现的公告,通报中大量细节的加入,让读者对环保问题有更深的代入感,也能产生很强的震慑力。对问题剖析得越细致,对当地的警示就越深刻。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