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多措并举狠抓干部培训

本报讯 今年以来,开发区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多措并举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培训内容上注重求“精”。开发区坚持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科学设计主体班次及培训内容,力求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先后邀请多位市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专家教授来区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宪法、国际政治格局态势与中国外交战略等专题讲座,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思想根基。

培训过程中突出主业主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设新经济产业发展、“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转型升级、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课程,把学习培训的着力点聚焦到知识更新拓展和激发内生动力上,进一步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着眼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决策能力等‘八大能力’,我们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实现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发区人力资源局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及乃涛介绍说。

在培训方式上,开发区打破传统直灌式的封闭课堂教学模式,采取课堂教学、现场观摩、网上自学、领导干部上讲台、专家辅导、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撰写论文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实效性。组织开展“学党章、明党纪、知党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并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灯塔-党建”在线知识竞赛中,以参与率100%、平均分最高的成绩,连续三期位居新区107个区属党(工)委第一名;组建图书室,定期组织开展读书评书荐书活动,营造崇尚知识、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年安排30余场“知行讲堂”专题讲座,邀请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党校专家教授来区授课,同时,还组织45名机关干部、驻区企业管理人员到国内知名高校脱产学习,开展精准培训。

开发区坚持正确培训导向,努力打造思想“正”、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干部形象,在规定的培训时间坚持考勤、请销假制度,外出培训坚持“十不准”纪律要求,坚持领导谈话、签订承诺书,切实加强对干部学习纪律的监督和管理,保持良好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有效确保培训质量。

开发区还注重培训效果,根据区情,确定一批如“开发区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调研课题。在外出培训班次上,安排干部围绕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实践,撰写调研文章,避免学而不用、学用脱节的问题。力求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干部理论素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为开发区产城融合、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与保障。

“这些学习培训活动不仅为我们年轻干部提供了学习机会,更重要的是升华了思想觉悟,激发了工作热情。后期我将进一步提升眼界和境界,提高标准和能力,守好纪律和底线,为加快建设美丽新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开发区财务与国有资产监管局韩瑜说。

(张海铎 董治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