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刘公岛路社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惠民服务融入“中国风”

本报讯 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地域生活特色,丰富居民生活,打造文化空间,近日,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举办了西海岸新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社区之剪纸活动。

本次活动由刚刚参加完全民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福”、“寿”门剪纸团队成员之一的社区志愿者、2018年青岛市剪纸大赛“金剪刀”获得者赵丽华授课。赵丽华团队是在青岛市几家剪纸团队中优选出来的小组,经过上合峰会剪纸的千锤百炼,剪纸技艺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本次剪纸活动吸纳了众多退休居民的参加。期间,赵丽华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剪纸的技巧,居民们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一派欢声笑语。剪纸是一项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术,赵丽华打破以往在模板上扣、刻、沿剪等的模式,教居民们进行折、剪等手法,一折曲线、一剪弧度,折出丰富生活,剪出艺术人生。

据刘公岛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剪纸活动旨在发扬新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社区文化,打造一支社区剪纸文化艺术团队。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促进了居民兴趣爱好的开发与培养,让居民走出家门、走出社区,像赵丽华一样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体现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刘公岛路社区不断打造服务型社区治理,让居民的幸福感指数不断提高。社区以兴趣培养为出发点打造微平台,营造浓厚生活气息,弘扬传统文化,让民间手工艺术源远流长。

(张希文 岳文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