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安口村全民参与建设整洁幸福村庄

群策群力实现环境逆袭

7月3日,记者来到胶南街道安口村,干净的中心街,两侧郁郁葱葱的植被,整齐的胡同以及树下乘凉聊天的村民,让这个不大的村庄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环境整治一直是村居工作的重点之一,自2013年至今,安口村集中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并通过多项措施对环境卫生进行有效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荒芜护村林 变身整洁步行道

在安口村支部书记刘立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西一条整齐悠长的步行小径,小径地面为红色平整的荷兰砖,两侧栽种着红叶石楠,十分幽静。

“四五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的护村林,少有人来,时间久了,村民都把难处理的垃圾扔进来,到了夏天难闻的气味和蚊虫就成了难解决的问题。而且有的大树被大风刮得倾斜,对附近的民房有安全隐患。”刘立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村党支部下决心整治,投入15万元,对大树进行了砍伐,并修了步行道。如今,这里成了村民们散步纳凉的好地方。

绿化硬化合理布局 环境纳入村规民约

一个村庄整体的环境和卫生,少不了合理的规划。据刘立刚介绍,在全村整体的环境提升方面,村委以及党员村民代表做了多次讨论和表决。“我们对村外围和村内的主要道路两侧,建起了红砖围栏,把菜园、排水沟等进行围挡,绿化带用白色的小栅栏围挡;村集体给每家每户划分了柴草放置点,这样有效解决了门前三大堆问题;村里的垃圾桶集中放置在村外的一个地点,这样垃圾方便被清理且没有气味。”刘立刚说道,“村规民约方面,我们和村民签订协议,不定期地进行抽查,把户主的环境卫生保持情况和节日福利挂钩。”刘立刚告诉记者。

村民意识素质双提升 全民投入环境整治

记者来到村民焦美清家,门口的几株绣球和藤蔓植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作为村民,我们应该负责好自家门前的区域,保持好环境卫生。”焦美清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庄的环境大变样,很多亲戚来串门时都会对村里的环境进行称赞,这让焦美清很自豪。

刘立刚表示,村委将全村划分四片,村班子成员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都要在各自的区域里走一遍。“现在,原来在家门口抽烟的老头,抽完都会随手将烟蒂带回家。加上村里的两名保洁员每天也是尽心尽力,村民们又维护得很好,使得干净整洁已成为村容村貌的常态,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幸福感也都得到提升。”

孙雯丽 陈 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