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六汪镇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流动巡查、强化信息处理

于精细管理中优化社会治理

“这张提报的图片,大家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这样处理……”每天下午四点半,六汪镇社会治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董洁和其他13名专职网格员就会回到单位,听部门负责人分析当天发现的问题。近年来,六汪镇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流动巡查以及强化信息处理,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工作机制 紧抓履职尽责

据悉,为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六汪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周总结、月考核、季专报制度。

“我们每周开一次例会,对上周的上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巡查工作。”六汪镇副镇长李祥海介绍,发现问题后,村里能解决的就自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提报镇里,为此六汪镇还专门制作了交办单,根据情况限定期限让相关部门解决,并针对办理情况每个月对相关站所进行考核,并与年底考核挂钩。

李祥海告诉记者,六汪镇每季度还有一个专报,给主要领导作参考。“去年秋收之前投诉电话较多。形成专报后,领导发现反映村里生产路不平整的问题居多。于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各村对生产路进行修整,解决了问题。”

加强流动巡查 开展服务宣传

每周一,六汪镇镇村中心的吴亚杰都会同社会治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下村巡查。他们的任务是查看镇驻地环境卫生情况、村庄道路卫生情况、建筑工地及违章建设等问题。

“我们抽调综治、安监等站所的工作人员协同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巡查工作队开展巡查。”李祥海介绍,“这样让工作人员流动起来去发现问题,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等问题找上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社会治理中心还协同计生、妇联等部门,依托六汪镇各农村大集开展民生服务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

加强信息报送 提升处置能力

“我们在重要路口、学校门口、河道、村庄等处都安装了摄像头。通过视频查看、网格员巡查、流动车巡查打造了三位一体的巡查机制。”李祥海说。

据了解,今年六汪镇投资300万元对镇村两级社会治理平台及43个村的监控进行更新和整合升级,实现了信息处置网络化、快捷化。同时,对网格员根据上报质量进行绩效考核,提高了信息处置率。

据统计,1-5月份,全镇网格员提报各类信息543条,案件办结率达100%,全镇公众投诉数量同比下降12.5%,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张海铎 郭彦君 刘泽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