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创新执法方式 规范执法行为

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打造“精诚执法、文明巡查”品牌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执法便民利民,该局着力打造“精诚执法、文明巡查”品牌,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转变执法效能,促进行政执法进一步提质增效、公平透明。

据了解,该局率先试点“城管执法进小区”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在薛家岛街道、黄岛街道和珠海街道选取小区作为试点设立“城管执法工作站”,推进城管执法重心下移,解决居民小区内管理缺位问题,提高违法业主失信成本。

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该局积极打造“互联网+便民市场”新模式,创新网上摊位共享和线下摊位环境提升的新监管方式,线上线下并举,实现了商贩和便民市场的大数据管理。目前正以长江路街道为试点,逐步向更多镇街更大范围推广。此举不仅从源头上破解了商贩管理、占道经营等执法难题,而且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为创造城市美好环境摸索出了新的方式和路径。

一直以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是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抓手。为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便捷、高效的执法环境,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综合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和审慎监管,推行预警提醒制度、涉及市场经营类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等,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进一步突出了执法流程的标准化、科学化,对新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执法便民利民,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