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祝兹侯国: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编者按:西海岸传统历史文化悠久,在这片热土上,琅琊文化、齐文化、越文化都曾绽放出璀璨的光辉;优越的自然条件又造就了这里人杰地灵、物阜民丰的生民状态。本报自今日起推出“人文”专版,设“史海沉钩”、“传统技艺”、“村落记忆”等专题栏目,找寻记录西海岸的人文亮点,敬请关注。

在胶河管区中心小学的操场北侧,静静竖立着一块石碑,虽然碑上“柏乡遗址”几个字已经不是很清晰,但这背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祝兹侯国。

据柏乡三村76岁老人徐山介绍,西汉高后(吕雉)八年五月置,封吕侯昆弟吕荣为祝兹侯,都址在今胶河管区柏乡村西南。同年十月,吕后病逝,吕荣被诛,国除。

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封胶东康王刘寄之子刘延年为祝兹侯,都址不变。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国除。至今其都城遗址仍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汉陶鼎、陶盆等多种文物出土,文物部门已证实柏乡水库水下有一处诸侯古墓,但位于水库库区无法挖掘。

汉祝兹故城为西汉侯国城邑,属琅琊郡。位于胶河管区柏乡三村,东南距新区中心28公里。据史书记载,西汉时封过两个祝兹侯。吕荣为前祝兹侯,受封时间很短,因吕后病故、恢复刘氏统治被杀。后祝兹侯是刘延年,《史记》作刘延。

据文物部门现场考察,祝兹古城旧址在今柏乡三村西南部,柏乡水库北岸。该地片名“西南盖子”,是高出周围的小土埠,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200米,面积约6万平方米。当地村民多在此取土,据称土质肥沃,发现过许多残砖碎瓦。此处曾出土不少文物,多为陶器,有完整的陶鼎、陶罐、陶盆等,经鉴定均系汉代遗物,此外还有部分石器,如石凿、石杵等。“这些年没听说再发现文物,目前能看到的就是在学校里的那个石碑了。”徐山说。 张海铎 刘炳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