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河管区科学规划镇域、驻地、村庄发展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家园

夏季的微风轻拂鲁胶河岸边的垂柳,层次分明的绿化植物将河流两岸点缀得生机盎然,再加上错落有致的石头小品,伸手便可触及水面的亲水平台……徜徉在胶河澄月公园,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近年来,胶河管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作为新区西北门户,胶河管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农村发展新要求,科学做好镇域、驻地、村庄等不同层面的体系规划。“管区组织编制的《胶河管区塔桥村村庄建设规划》是新区第一份村庄规划;委托新区研究院编制的规划是全区范围内首个正式批复的乡镇控规;《胶河管区全域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也走在各镇街前列。”胶河管区镇村中心负责人崔小刚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管区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驻地低效利用土地资源适时进行开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融合发展,在建设“塔桥特色美食村”基础上,打造泰薛路以南农业观光旅游区,积极推进丰美路以东、胶河以西地域的开发建设,为胶河左岸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好前期基础配套。

同时,管区启动村庄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及产业培育工程,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32个村全部打造成美丽乡村。此外,管区还对横跨胶河驻地、全长1600余米的鲁胶河进行了全面修复、绿化、美化,并搭建了亲水平台、儿童乐园、健身广场、文化长廊等,整个项目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让古胶州八景之一的“胶河澄月”得以重现。“这几年管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土路被硬化处理,道路两旁种植了树木,胶河澄月公园的建成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柏乡二村的王加英说。

张海铎 刘炳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