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连环出击抓监管 招招做实保生产

胶南街道多措并举保障辖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走进位于胶南街道的青岛胜代机械有限公司生产一线,随处可见醒目的警示标和大型机械设备安全自查手册。“街道督导和企业自治相结合,使得厂区的员工安全和生产顺利得到了有效保障。”在胜代机械交流间,公司安全员刘祥伟和街道安监人员正一起探讨安全生产问题。据了解,今年来胶南街道创新监管方式,多措并举,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向好发展。

聘请专家 细分行业精排查

“我们街道的生产企业以手推车行业、橡胶行业和喷涂行业居多。今年我们分行业聘请了具有资质的专家,对企业进行排查和指导。”据胶南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徐焕森介绍,街道坚持条块结合、政企互动,以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为依托,聘请专家协助企业检查发现隐患,建立了“企业自主查隐患,专家协助政府督导治理”的机制。“我们重点检查了新奥燃气,并对辖区内的20多家燃气使用单位划分布局,逐个进行检查。”徐焕森说。

“双体系”落实企业自查能力

为落实安全标准化建设,今年胶南街道印发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知》,督促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实现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目前,全处已有127家企业通过标准化验收。

此外,街道扎实推进“双体系”建设,建立“一企一册”,督促指导村居和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现在我们逐步形成了政府督导、企业自查的模式,辖区内海容、五顺、德枫丹、胜代等企业都做得很好,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模式。”徐焕森告诉记者。

重点片区安全隐患集中整治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五月份开始,胶南街道开展了对曹戈庄等重点片区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废旧物品回收、“三合一”场所、可燃易燃危化品储存、无证违规违法生产、消防设备设施不全等问题进行整治。“整治期间,我们共出动检查人员50人次,排查各类场所62家,查出安全隐患496条,责令限期整改违法生产企业48家,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4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责令企业立即限期整改。”徐焕森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加大对重点片区的安全整治,增强脏乱小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辖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孙雯丽 李沅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