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上戏艺校新校区建设收尾

多孔虫造型剧院、波光粼粼的玻璃幕墙、梦幻森林般的树木绿植…

2日,记者行走在唐岛湾畔,发现一座充满清新艺术气息的建筑群拔地而起,这便是新建中的青岛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校新校区,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7月中旬完工

据了解,上戏艺校新校区于2017年正式动工,被列入新区挂图攻坚千项重点工作。该项目由青岛海洋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占地约132亩,总投资约3.8亿元,是上戏艺校民办转公办及搬迁过渡办学的新建校区。

走进校园记者发现,上戏艺校新校区建设内容包括艺术楼、文化楼、剧院、交流中心、体育馆、男、女宿舍楼、教职工公寓、食堂共9栋单体建筑,配套建设室外运动场、地上停车位,总建筑面积约57000平方米。

“57000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要在1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青岛海洋投资集团总裁孟宪洪说,需要500多名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的项目人员全力以赴、日夜奋战。

科学组织,分解工序,编制详尽的施工计划;上足机械、物料;各工种交叉作业,室外装修、室内安装同步进行……经过近300天的不懈奋战,9栋单体建筑装饰装修工作圆满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室外配套绿化、铺装已完成85%左右,预计7月中旬所有工程全部完工。

BIM技术助推建设

时间紧任务重,现代化的先进技术成了上戏艺校新校区项目“推进器”。“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了BIM技术,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提前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尤其是管线排布构建模型,进行可视化模拟,推进各专业协同工作,避免返工,从而降低工程生产成本,保障工程按时按质完成。”项目负责人胡伟介绍说,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效果显著,吸引了业内企业的广泛关注,已有800余人前来观摩学习。

追求速度的同时,该项目还将环保元素纳入其中,提升建造质量。“主要是引入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我们在人行道铺设了透水砖,可以实现雨水的合理收集和再利用。”胡伟说道。

新区再添靓丽风景

梦幻、绿色、生态的风格设计,让建成后的上戏艺校新校区将成为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胡伟介绍,项目施工样板必须经过四方验收认可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在硬件建设上我们追求精益求精。另外,在规划上,上戏艺校新校区以贯彻和强化现代艺术类教学模式为出发点,建筑功能布局自由灵活,分区合理,在满足教学、生活、休闲等功能的基础上,自由开放的设计手法为校园空间带来更多的创新性和多样性,营造富有诗情画意的梦幻校园景观。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