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全面开启“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新模式

一窗受理 办业务耗时缩一半

本报讯 7月1日,记者从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获悉,即日起,该服务大厅实现了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办理”,全面开启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本来请了一天假来办理业务,但没想到窗口整合了,办得这么快,不到两个小时就全办完了。”刚刚办理完不动产权登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原本需要抽5次号、排5次队、提交多份材料的业务,两次就办理完毕了,这让他很惊喜。

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联合地税部门设立“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将登记流程由原来的“收件、档案查询、缴税、交费、发证”五个窗口依序排队,整合为综合收件、缴纳税费与发证两个窗口办理。在登记过程中,服务对象只提交一套纸质材料即可,实现不动产登记、纳税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登记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记者了解到,新的登记流程较之前有很大的变化,新政策落实之初,办事群众在享受便捷的同时,要提前了解新的办事流程,避免浪费时间。例如,不动产登记部门和地税部门共同设立了服务台,预审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业务材料,材料齐全后发放业务顺序号,再到“一窗受理”窗口开始办理相关业务。

目前,“一窗受理”的受理范围包括新建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转移(抵押)登记;存量住房(自然人名下)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证登记、更正登记等业务。暂不纳入“一窗受理”的业务有司法裁决的房屋转移登记、非自然人的存量住房登记、非住宅类的存量房登记和其他不动产登记业务。

“要特别强调的是,具备减免税条件的服务对象,在东区大厅办理业务时,要先到自动查询机打印减免税证明,然后再到‘一窗受理’窗口办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西区数据迁移正在进行中,自助查询系统部分功能尚未实现,所以在西区大厅办理业务时,不动产登记和减免税查询证明均在“一窗受理”窗口合并办理。办理结束后,出具回执单,并发送办理进度及下一环节提示短信。最后,申请人到综合服务台领取“税费发证”顺序号到窗口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

同时,登记时限也进一步压缩,将自然人存量房抵押、转移登记业务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在建工程抵押、首次登记和土地业务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值得期待的是,自8月1日起,将增设新建商品房类登记“一窗受理”业务,彻底改变目前新建商品房登记“开发商面签、工作人员审核、缴费、发证”多次跑、多日办现状,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控制在两小时以内,服务对象当天就可领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深耕信息化、便捷化服务,在“一窗受理”、网上预约、档案自助查询的基础上,陆续开展自助缴费、自助打证、证书邮寄、网上预审等便民措施,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受理时间,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张静 孙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