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镇:严管严控织密“禁渔网”

自5月1日12时起,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进入伏季休渔期,时间至9月1日12时,渔业捕捞辅助船与捕捞渔船同步休渔。为确保休渔工作落到实处,新区渔业大镇琅琊镇认真组织巡查,扎实开展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据了解,琅琊镇共有渔船980条,伏季休渔期间停靠在西杨家洼码头、山东头码头和蒲湾码头,所有休渔渔船原则上回船籍港休渔,做到“船进港,网封存,证集中”。“在伏季休渔期间,我们抓好统筹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与各村(居)签订了伏季休渔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涉外渔船管理目标责任书,将渔船监管责任落实到船、人,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级级压实。”该镇水产办工作人员刘树明告诉记者,琅琊镇结合渔业安全生产和违规渔具整治等行动,深入渔港码头、渔村和渔民开展宣传活动,确保休渔政策家喻户晓。

为确保休渔期无船只出海,琅琊镇渔政、水产、安监等多个部门加强联动执法,优化执法资源配置,加大联合执法频率,对重点港口、航道和渔区进行布控,紧密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巡查人员24小时对各渔船停泊点进行巡查监控,严查违法违规出海船只。对违反伏休规定的采取“零容忍”,实行渔港码头值班巡查制度,定期核实渔船位置信息,对不按时返港、私自转港、擅自出海作业等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休渔期间,琅琊镇组织开展了港口、渔船隐患排查治理,督促船东船长做好渔船停泊值班、维修保养、船员技能培训和渔船保险工作。“我们根据沿海村庄、码头布局分了四个组负责管辖区域内安全生产、下达大风天气等预警信息、排查日常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刘树明介绍,休渔期间将加大对渔港、自然停泊点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非法装卸、交易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重点打击带头违规、集团性、规模性非法捕捞行为,确保伏季休渔期秩序稳定。

王康 张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